党建

我为二十大做贡献 | 集成三支部:注重研以致用 助推产业发展

时间:2022-10-08  来源:党群处、集成所 文本大小:【 |  | 】  【打印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我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开局之年。深圳先进院党委开展“走好第一方阵,我为二十大做贡献”基层党组织系列报道,激励党组织和党员在“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中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

  集成所第三党支部所在的研究单元为先进储能研究中心和光电工程技术中心。党支部围绕所在团队科研业务实际,加强思想和政治引领,推进党建和科研双融双促,引领党员在先进储能、光电仪器等领域科研攻关和成果转化方面勇担重任,科研与转化齐头并进,科研成果不断取得新突破,成果转移转化取得重大进展。


  强化理论武装 打造坚实堡垒 

  集成所第三党支部结合所在团队学科方向,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对中科院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学习国家及省市相关文件精神,围绕国家“双碳”战略、海洋科技、光电技术等开展交流研讨,深入分析探讨相关学科方向的国家科技发展布局、区域产业布局,结合调研的行业需求,为团队发展布局提供了指引,走出了一条符合团队发展特点和直面国家及行业发展需求的有效路径。

  集成第三党支部所在的团队瞄准国家“碳达峰、碳中和”和高端传感器研制的战略目标,重点开展可再生能源、储能技术、能源转化与氢能、智慧能源、二氧化碳高效利用等在新能源领域应用的相关研究和海洋、工业、医疗领域的光电传感器研究。目前已初步形成150余人的科研队伍,聚集了中科院院士、国家杰青、国家高层次海外人才等学术骨干10余人,海外高层次人才20余人,打造了一个以党员骨干为核心的基层科技创新堡垒,国际影响力与日俱增。

  党建科研融合 党员引领示范 

  集成所第三党支部积极推进党建与科研双融双促,在党支部书记、碳中和所副所长唐永炳同志的带领下,将党支部“三会一课”与科研工作紧密结合,将组织优势转化为工作优势,充分发挥骨干党员的“头雁”作用,把党员的先进性体现到科研攻关中,党员承担了团队90%以上的科研任务和绝大多数的科研成果,塑造了一支以党员为主、矢志创新、潜心科研、勇攀高峰的科研一线团队。

  集成所第三党支部以党建工作为抓手,开展党员工作交流和经验分享,发扬积极工作、勤于科研的榜样力量,弘扬科学家精神,增强历史责任感,强化科研报国意识,形成奋勇争先的良好科研氛围。党支部党员在国际权威期刊Nat. Chem.、Nat. Commun.、Adv. Mater.、Angew. Chem.等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300余篇,申请专利400余项,授权专利200余项。获2021年深圳市自然科学一等奖。

  激发科研动能 推动成果转化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学研究既要追求知识和真理,也要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和广大人民群众;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集成所第三党支部所在的团队不断夯实科研基础,筑牢创新根基,面向产业痛点,积极探索科研与转化有效模式,研以致用,让“科技之花”结出“产业之果”。

  在先进储能研究方面,团队突破传统锂电储能机理,研发了新型高效低成本双离子电池技术及新型宽温域高比能铝基电池技术,具有高比能、高功率、宽温域、长寿命、低成本、高安全等特性,相关研究成果在Nat. Chem., Nat. Commun., Adv. Mater.等期刊发表高水平论文210余篇,申请相关专利200余项,并成功实现了技术转移孵化。23项发明专利依托单位作价6500万元,孵化一家新能源高科技企业,28项专利获得许可费1000万元。相关电池技术已在孵化企业完成中试开发并进入规模化生产阶段,产品性能已通过第三方权威机构检测和华为、爱玛等客户实测及多项认证,可应用于新能源汽车、光伏储能、智能电网、电动工具等领域,尤其适用于高寒地区及热带地区,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近期孵化企业完成增资扩股,获二期投资3亿元,拟进一步建成新型电池规模化生产线,扩大新型电池产品应用及销售范围,未来将取得显著的经济与社会效益。

  在光电工程技术方面,团队瞄准工业、海洋、生物领域的核心共性关键技术,搭建广东省海洋声光探测集成技术及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深圳海洋声光探测技术及装备工程实验室和深圳生物医学光电传感技术工程实验室,获得50余家企业横向资助并孵化多家企业,其中虹膜技术入围公安部虹膜库建设核心系统,并在某市公安局虹膜系统中进行了开发和应用;团队研制的系列海洋原位传感器,得到了科技部专家的一致好评,积极推进我国海洋传感器的国产化和应用;中心成立以来申请专利230余项,发表文章150余篇,获得项目经费近亿元。


  一个党支部就是一个科技创新堡垒。我国科技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是一代又一代矢志报国的科学家前赴后继、接续奋斗的结果。深圳先进院全体科研团队要强化“国家队”“国家人”意识,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履行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担当,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



集成三支部活动合影



集成三支部活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