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我为二十大做贡献 | 合成三支部:奋进新征程,“造物”新时代

时间:2022-10-08  来源:党群处 文本大小:【 |  | 】  【打印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我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开局之年。深圳先进院党委推出“走好第一方阵,我为二十大做贡献”基层党组织系列报道,激励党组织和党员在“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中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

  合成所第三党支部所在的研究单元为合成生物化学研究中心。党支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己任,创新党建工作举措,不断提高党建工作质量,发挥党员科研骨干头雁作用,增强团队凝聚力和战斗力,引导党员群众牢记科技报国的初心和使命,引领团队在合成生物学领域开展新探索、取得新进展、实现新突破。

 

  党建注入活力 凝聚奋进力量 

  合成所第三党支部强化思想和政治引领,贯彻落实上级组织决策部署,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以百年党史著作交流分享为举措,以组织参加院士讲党课活动为重点,通过集中及分组相结合、线上及线下相结合等方式,推进党史学习常态化,弘扬和践行科学家精神,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党员理想信念,用老一辈科学家的人生经历和感悟锤炼党员精神品质,带领党员把个人理想自觉融入到国家科技事业发展中,增强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激发科研创新活力。

  合成生物化学研究中心成立3年以来,以合成生物学研究为基础,以市场需求和地区战略为导向,致力于开发新型的合成生物化学理论及方法,利用前沿的合成生物学技术改造自然界进行智能制造。现有科研人员100余人,包括青千4人,深圳市高层次人才多人,主持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1项、青年项目1项、子课题3项,国家自然基金多项,形成了一支砥砺奋进、攻坚克难的科研队伍,打造了人尽其才、竞相成长的科技创新堡垒。

  党建科研联动 汇聚创新动力 

  合成所第三党支部以党建工作为基点,搭建跨课题组、跨中心交流协作平台。面向国家“双碳”需求,以支部组织、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方式,组织参与以“光合自养”为主题、多研究单元协作、常态化的学术研讨会,加强各课题组、研究中心之间的交叉互补,开展并推动科研攻关。围绕新冠疫苗、光明科学城和特区成立40周年等内容,以团队交流研讨为载体促进团队人员能力提升、引导学生争做新时代青年先锋,充分调动党员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合成所第三党支部以党建工作为纽带,构建对外交流合作良好格局。紧密结合深圳先进院、合成所、合成院的发展现状和远景规划,围绕使命定位和科研业务组织开展主体党日活动,积极推动对外与深圳湾实验室等相关科研机构开展联学共建,形成“同频共振、联动共融”的基层党组织生活新局面。服务科研业务交流和拓展,与合成生物新兴企业开展交流合作,了解市场需求,实现产研互动,推动党建链、科研链、产业链的深度互融。

  赋能科技创新 探索“造物”时代 

 

  合成所第三党支部积极主动谋划党建工作,在科技攻关中展现党组织的组织力,在攻坚克难中体现党员的先进性,矢志不移自主创新,坚定信心,推动智能制造。

 

  合成生物化学研究中心深度参与合成生物研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的建设,开拓自动化合成生物技术,实现“人力密集型”到“智能自动化”的科研范式转换。与设施工程团队共同攻关,逐个解决设施建设过程中面临的硬件、高端设备、集成软件、试剂耗材等问题,力争实现设施的全方位自主集成。该设施已经在真菌毒素降解、肠道微生物等领域广泛服务于南方科技大学、天津大学、南京大学、美国加州大学在内的国内外高校,以及中粮、蒙牛、深圳未知君等企业用户。

  合成生物化学研究中心完成大麻素的生物合成全合成通路,引导产业界投资1000万元,并通过专利转化成立产业化公司,完成近亿元A轮融资,为深圳市创造近100个就业岗位。承担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非天然光能自养生命的设计构建与应用”,在CO2为原料的工业生物制造、驱动CO2转化合成化学品研究领域进行攻坚,对实现“双碳”需求有重要意义。基于电催化和微生物合成,实现了CO2到油脂的转化,开辟了电化学结合活细胞催化制备葡萄糖等粮食产物的新策略,为进一步发展基于电力驱动的新型农业与生物制造业提供了新范例。

  

   一个党支部就是一个科技创新堡垒。我国科技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是一代又一代矢志报国的科学家前赴后继、接续奋斗的结果。深圳先进院全体科研团队要立足深圳,抢抓“双区”驱动、“双区”叠加的历史机遇,履行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担当,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


合成所第三党支部活动合影

  

 

合成所党支部活动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