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学党史 守初心”——集成所一支部赴深圳党史馆、深圳方志馆开展党建活动

时间:2021-05-25  来源:集成所 王志扬 文本大小:【 |  | 】  【打印

  521日,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集成所第一党支部前往深圳党史馆、深圳方志馆开展5月主题党日活动。 

  深圳,既是改革开放的前线阵地和重要窗口,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学习深圳的党史和方志史能够更好地回顾中华民族薪火相传、战胜困难的精神脉络,更好地汲取经验教训、坚定初心使命,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带领下中国人民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的根本原因。 

  集成所一支部的同志们首先参观了深圳党史馆。由于今年是中国共产党100周年华诞,因此馆内的陈列也与往年稍有不同。首先一进馆映入眼帘的便是鲜艳的“入党誓词”和中国共产党历次代表大会的介绍,简要总结了中国共产党在不同历史时期的指导思想和重要任务。接下来,馆内党史展览进入“红旗屹立深圳湾”“社会主义新宝安”“改革开放排头兵”和“新时代的先行区”四个主题部分。展览首先介绍了民国14年(1925年)宝安县党支部的建立,以及抗战时期和解放战争时期宝安县当地的重要史料,然后展示了解放后宝安人民在建立人民公社、兴修十大水库、反偷渡等曲折探索中的不断前行。改革开放后,深圳的建设迎来转机,展览以翔实的图片资料展示了邓小平、习仲勋等领导人在深圳经济特区的建立中起到的决定性推动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考察深圳,并多次对深圳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展览以图片和视频形式记录了这些重要的历史瞬间。整个展览脉络清晰、内容丰富,全面介绍了中国共产党在深圳这篇热土上开展革命、抗战、发展和建设的曲折道路以及取得的辉煌成就。 

  随后,大家共同参观了深圳方志馆展厅,方志馆中通过微缩模型、微小景观设计、触摸互动屏幕等先进的展览技术,全面展示了深圳的历史沿革、风土人情、民俗文化和社会发展,让参观的同志们领略了深圳从过去的一个边陲小镇发展到现如今世界级湾区城市所创造的人间奇迹。参观中还穿插了一个小插曲,部分同志在展览中看到“宝安四宝”中包括了青岛啤酒,对其原因表示好奇,后经讲解员解释,大家才知道,早在1994年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就在燕罗街道设立了华南地区最大的一家生产厂家深圳青岛啤酒朝日有限公司,多年来,青岛啤酒为地方经济的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其明星产品雪花啤酒广受赞誉,也就成为深圳的“伴手礼”之一。 

  在本次参观活动中,各位同志都深有感触,积极思考与讨论。高丽同志说:“当看到各个单位的党员同志以及社会各界群众纷纷有序前来参观时,被大家的学习热情深深感染,激发了自己学习党史铭记党史的积极性。”张树潇同志说:“这次参观回顾了党的百年发展历程,加深了对党的历史的了解,感受到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身上肩负的责任和使命。在参观深圳市方志馆的过程中,也了解到了以前不知道的一些关于深圳的历史变迁和风土人情,受益匪浅。” 

  本次参观学习是一次生动的党史教育过程。站在两个一百年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作为共产党员,大家必将以积极的行动不断推动创新,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做出自己的贡献,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断努力奋斗。

参观学习

 

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