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追寻先烈足迹,传承红色精神
材料所党总支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时间:2021-05-17  来源:材料所 刘娅兰 文本大小:【 |  | 】  【打印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贯彻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和要求,0508日,材料所党总支联合两个支部举办了以“追寻先烈足迹,传承红色精神”为主题的党日活动,前往大鹏新区红色教育基地,学习东江纵队的英雄革命事迹。 

  上午,党总支一行42人乘坐大巴抵达了此次红色教育之旅的第一站——东江纵队司令部旧址。大部队紧跟着讲解员的脚步先后参观了东纵电台、东江纵队史迹馆和复原陈列馆。小小的电台房是由一间马厩改造而成,房里的人物雕塑再现了当时东纵队员们发送电报时的场景。史迹馆陈列了百余件实物以及大量的照片、文献资料,复原馆则是展示了队员们当时工作和生活使用过的部分实物复原展品。通过此次参观学习,支部成员们加深了对东江纵队革命历史的认识和了解,大家纷纷表示要继承和发扬东纵战士们那“不怕苦、不怕难”的革命精神。  

  下午,支部成员短暂休整后,开始了新一轮的学习之旅。在讲解员的指引下,大家来到了沙鱼涌红色记忆馆。沙鱼涌曾是1946年东江纵队北撤的地方,也是香港沦陷后,东江纵队秘密营救茅盾、邹韬奋等人的登岸地点。通过学习,成员们对东江纵队北撤的背景、意义、路线、其中的趣事等具体内容有了基本的了解。  

  值得一提的是,馆内一楼大厅处设置了3D视频及动画模拟互动体验,其中设置了北撤路线的选择、营救美军“飞虎队”的克尔中尉、趣味答题等环节。体验者通过一步步操作进一步加深了对东江纵队北撤历程的了解。支部成员刘娅兰同志表示:“适当的技术元素添加不仅可以提升学习者的兴趣、加深记忆,而且可以生动还原历史场景,对于党史教育具有重要意义。”  

  参观完红色记忆馆后,支部成员来到了此次学习之旅的最后一站——东江纵队北撤纪念公园。这里设立了一块刻有抗战烈士名单的石碑,且名单仍在更新。在东江纵队北撤纪念亭旁边,由东纵司令员曾生题写的“为了坚持国内和平,从此登船北撤山东”巨型石碑耸立在礁石之上,昭示着“铁心向党、赤心为民、不畏艰险、不懈奋斗”的东纵精神永垂不朽。  

  通过此次活动,大家接受了一次生动的党史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材料所党总支纪委委员黄逸凡同志表示,通过学习革命先烈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和不屈不挠的斗争精神,继承革命先烈自强不息、无私奉献、敢为人先的革命精神,有利于增强党员同志的“四个意识”,材料所全体成员应当以更加坚定的信念、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务实的作风全力以赴投入到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去,为材料所的发展、深圳先进院和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筹)的建设、为我国科研事业的推进做出更大的贡献。 

 

1 支部成员参观复原馆 

 

2 支部成员在司令部旧址场馆前合影留念 

 

3 支部成员在学习东江纵队北撤事迹 

 

4 支部成员在进行3D视频及动画模拟互动体验  

 

5 支部成员在红色记忆馆内合影留念 

 

6 支部成员在纪念碑前合影留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