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医工所第一党支部开展“回顾-总结-提高”主题党日活动

时间:2021-01-27  来源:医工所 帖长军 文本大小:【 |  | 】  【打印

  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以及“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为号角的时代背景下。为了能够聚焦生命健康,立足科研岗位,更好地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医工所第一党支部于121日开展了“回顾-总结-提高”主题党日活动。 

  首先,支部书记李飞同志对2020年度工作进行总结,围绕支部人员分布情况、政治理论学习、组织建设、廉政建设、支部特色工作、“基层组织建设年”等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详细阐述;同时就2020年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着重强调了支部党员发展尤其是副高级以上员工加入仍是支部工作存在的困难,同时也将是2021年的工作重点和努力的方向。 

  另外,为了实现党建和业务有机结合,充分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支委邀请获得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项目”和“深圳市青年科技奖”的支部成员孟龙同志分享科研经历,交流工作中的心得体会,促进大家共同进步提高,更快成长为有担当有能力的科研人才,建立一个先进、强大的支部。 

  孟龙同志回顾自己求学时期,以及成长为PI后带领小组科研攻关的经历,总结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和体悟。第一,选择大于努力,要瞄准国际前沿,选好研究方向和课题。科研中要先选择一个正在蓬勃发展的方向,好的科研方向能激发自己的兴趣和创造力,会促使自己不断克服研究中的种种困难,取得进展和突破。而文献阅读对于把握方向是至关重要的。他回忆自己博士一年级的科研生活,大部分时间是在对文献的广泛涉猎和有选择地精读中度过的,这使其快速掌握了生物医学超声领域前沿热点,为下阶段的研究找准了方向、夯实了基础。在读文献的方法上,他建议要阅读高分文章,并带着批判性的眼光去阅读,才能找到创新的科研思路。 

  第二,重复实现前人的研究结果。在确定了科研方向和研究课题后,孟龙建议研究的第二阶段应当尽可能地还原文献已有的研究,还原问题和结果,而不是马上验证自己的创新性想法。重复文献中的结果不仅可以掌握必要的方法和技术,发现文献中没有提及的一些细节,更为重要的是加深了自己对于所研究问题本质的理解。进入实验研究阶段,孟龙同志还提醒大家,要做好研究的规划设计,合理安排实验时间。他还特别指出,对数据的分析和对结果的深度思考比实验更重要,要花更多时间和精力去分析整理实验数据,要跟大家多讨论,去粗取精,去伪存真,提炼升华。 

  第三,撰写文章是最为关键的部分,只有公开发表的成果的知识产权才真正属于自己。在写作方面,孟龙分享了一种自己长期实践,行之有效的提高科研写作能力的方法—“背诵文献”:通过背诵高水平文章的精华,总结文章中的英文语法句型,反复迭代不断提高英文写作水平。另外,他建议写作前就应该选好目标期刊,使内容更加符合期刊的写作风格和叙事逻辑。当送审文章返回修改时,态度也一定要端正,抓住宝贵的机会,打动编辑和审稿人,使文章获得发表。对于在读的硕士生和博士生,孟龙勉励这些朝气蓬勃的青年学子成长为有专业研究领域、能独立开展工作的科研工作者,珍惜时光和现在的环境,充分利用好深圳先进院的优质平台,精益求精,产出更高水平的科研成果,回报国家和社会。 

  活动最后,支部书记李飞感谢孟龙同志的分享,支部党员同志在此次主题党日活动中不仅了解到支部当前的整体状况,增强了党建和理论学习的意识,也学习到了很多科研的想法和经验。 

 

参会人员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