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脑所政治学习周课:学习“两弹一星”精神

时间:2021-01-19  来源:脑所 王婷梅 文本大小:【 |  | 】  【打印

  本期“政治学习周课”主题为“学习‘两弹一星’精神”,由脑所四支部书记邓春山带领大家进行学习,党总支委员、支部书记、各支部委员以及所部助理参加了会议。王立平书记线上参与,总支副书记屠洁主持了本次会议。 

  邓春山同志首先带领大家回顾我国“两弹一星”的历程及“两弹一星”精神的由来。 20 世纪 50 年代,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人做出了研制“两弹一星”的伟大决策。在当时我国经济落后、工业和科研基础极为薄弱和工作条件极端困难的情况下以钱学森、邓稼先、郭永怀、任新民等为代表的一大批优秀科学家做出巨大的努力和牺牲,以惊人的毅力和速度攻克了一个个技术难题,成功研制了“两弹一星”。“两弹一星”的研制成功,不仅打破了超级大国的核讹诈和核垄断,奠定了我国在国际事务中的重要地位,还带动了我国科技事业的进步,涌现出一批甘于奉献、吃苦耐劳、勇于拼搏、开拓创新的时代楷模,也因此孕育形成了伟大的“两弹一星”精神。 

  为了帮助大家更好的理解“两弹一星”精神,讲解结束后,邓春山同志还带领大家一起观看了《国家记忆》系列纪录片“两弹一星元勋,屠守锷”。屠守锷是我国战略洲际导弹技术的总设计师,航天事业的开拓者和奠基人之一,“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影片全方位地记述了中国第一枚洲际导弹研制和发射过程,展现了我国老一辈科学家为中国“两弹一星”事业倾注的心血,也体现了老一辈科学家为了祖国建设不畏艰险、无私奉献的精神。观影结束后,大家结合自己的实际工作定位,结合自己对“两弹一星”精神的领悟,就“自己工作中的第一要务是什么?”“需要哪些能力?”“自己具备哪些能力?”“哪些不足?”及“新的一年如何做?”等问题展开思考及讨论。 

  第二党支部书记路中华指出,看完影片后深受鼓舞,对“两弹一星”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两弹一星”之所以成功,是因为有明确的目标及大家持之以恒的努力,那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我们要思考什么是自己的“两弹一星”,他表示,自己作为非人灵长类动物平台的主要负责人之一,就是要集合整个课题组的力量,努力将非人灵长类动物平台发展到国内乃至世界一流的平台,为脑所发展及我们国家的脑科学发展贡献一点自己的力量。 

  随后,大家纷纷发言,麦芷娟、阳歆、韦梅红、冯兢萱、张丽萍等提到,看完影片非常震撼,也感恩于老一辈科学家的无私奉献,表示作为科研支撑人员,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做好科研支撑工作及服务工作,让科研人员有更多的时间来从事科研工作。胡昱、丁慧、王婷梅、任真、刘雪梅、刘畅则从科研角度出发,畅谈了“两弹一星”精神对于我们科研工作的指导作用,他们一致表示高度认同路中华同志的发言,认为作为基层科研工作者,最主要的是要找准自己的“两弹一星”,并以此为目标,付出持之以恒的努力。他们还从脑所发展层面及国家需求层面上剖析了学习“两弹一星”精神的意义。       

  课程学习的最后,脑所党总支副书记屠洁对本期学习及发言做了总结。在本次学习中大家对于“两弹一星”精神有了更为深入的理解,也对自己未来的努力方向有了新的思考。

 

会议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