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脑所政治学习周课:把“四个意识”贯彻应用到脑所的实际工作中

时间:2020-12-30  来源:脑所 王婷梅 文本大小:【 |  | 】  【打印

  为强化党性,砥砺初心,1221日,脑所进行了“政治学习周课”,由脑所党支部书记王立平同志领学,主题为“把‘四个意识’贯彻应用到脑所实际工作中”。 

  “起于思,见于言,成于行,我们的学习不是,也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主要是希望大家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体现出‘四个意识’。”王立平同志开篇就提到了自己学习“四个意识”最深切体会。他指出,全体党员同志必须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应自觉从思想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王立平同志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和自己在工作中的所学所悟,通过大量身边的日常现象入手,深入浅出的讲解了如何将“四个意识”融入到具体工作中。 

  首先,要将“四个意识”融入到脑所实际工作中,就要深刻领会增强“四个意识”的内涵和意义。中国共产党成立近百年来,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攻坚克难,一路成长,成为当今世界第一大党。回望历史,不难发现,这和中国共产党有着强烈的政治意识、大局观念、维护核心、强调看齐有很大关系。在新的历史机遇下,增强“四个意识”是形成全党向心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的重大举措,具有丰富的思想内涵。  

  增强政治意识,关键是要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与党中央保持政治上的高度一致;增强大局意识,关键是要树立正确的大局观,自觉的把工作放到大局中去思考、定位,更好的服从和服务于当下的建设和国家的工作大局,坚决维护大局,毫不动摇地贯彻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增强核心意识,关键是要毫不动摇地维护、发展和巩固党在国家事业发展中的领导核心地位,党中央在全党中的领导核心地位,更加紧密的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增强看齐意识,关键是要自觉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向党中央的路线防治看齐,想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看齐,跟上步伐,保持一致,确立标准,不能偏离。“四个意识”是一个统一整体,必须准确把握、理解到位。 

  其次,要将“四个意识”融入到脑所实际工作中。就要深刻了解脑所现阶段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建设创新型国家发展战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发展、重点布局脑科学与类脑研究的时代背景对脑所来说是一个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也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一方面,如何充分利用脑所现有的资源,整合优势,凝练自己的学科方向,打造属于自己的特色,最终能够打造属于自己独有的特色,未来在国际上能够在该领域起到引领作用。另一方面,随着人员规模的迅速壮大,对平台的日常管理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何实现平台资源的合理分配,高效利用,这都是日常工作中需要考虑的问题,要将自己的发展充分融入到平台的发展中,融入到国家“脑计划”发展的进程中,融入到国家科技兴国的战略目标中,融入到创新性国家建设的大局中切实发挥共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为中国脑科学的发展贡献自己力量。 

  整堂课程从脑所发展的实际出发,内容充实、内涵丰富、用意深远,王立平同志详述了“四个意识”的形成与内涵,从国家层面上分析了脑科学发展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指出了新形势下脑所发展中存在的困难与问题,提出基层党员要牢记历史使命,勇于承担时代责任。同时,他还要求全体脑所党员同志要强化学习“四个意识”,坚持表里如一、知行合一、既要加强党性锻炼,提高政治素养,内化于心,更要加强落实,外化于形,切实把增强“四个意识”植入脑海,融入脑所日常的各项工作中。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