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脑所党总支召开党会组织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时间:2020-12-18  来源:脑所 刘雪梅 文本大小:【 |  | 】  【打印

  为了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有关指示,1216日上午特邀请脑所党总支联系委员许建国同志作报告,脑所党总支书记王立平、党总支副书记屠洁等党总支委员、党总支全体党员,关键岗位入党积极分子等参加学习。 

  许建国同志作题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专题报告,结合《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远景目标的建议》以及《习近平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的重要讲话》的精神,从全面把握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主要精神,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等五个核心问题,以及深刻认识《建议》提出的重要观点、论述和举措,深入剖析解读了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解读了习近平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的重要讲话精神,并结合切身体会分享了学习心得。 

  报告会后,许建国同志指出,深圳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是党和国家谋划、部署的重大国家战略,是党和国家赋予深圳新的内涵和使命。“双区”利好、“双区”驱动,是新时代赋予深圳的重大历史机遇,今年又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四十周年,如何坚持创新驱动发展、锐意进取,全面扩大对外开放、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党和国家对深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许院长结合自身体会,回想深圳过去从一个以城市加工业为主的小渔村,到现如今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引擎、先行示范区的模范城市到二〇三五远景目标的排头兵,我们赶上了高质量发展的好时代,体现了咱们国家新型举国体制的优越性;党和国家给予深圳的战略发展机遇是空前的,但是面临的挑战也是艰巨的,当前国际形势不稳定和不确定性增加,新冠疫情大流行的影响,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国际经济、科技、文化、安全、政治等格局都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以深圳为例,当前高质量发展也同样面临诸如逐渐削弱的人口红利以及低竞争的成本优势等更加严峻的考验。 

  作为科技工作者,国家把“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作为十四五12项重点任务的首要任务,瞄准人工智能、量子信息、集成电路、生命健康、脑科学、生物育种、空天科技、深地深海等前沿领域,布局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和区域性创新高地支持北京、上海、粤港澳大湾区形成国际科技创新中心。针对如何实施战略性科学计划,统筹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脑科学,许院对全体脑所、脑院以及脑设施和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暂定名,简称“中科院深理工”)的建设提出了几点要求:第一,利用国家新型体制优势,借助脑科学的领域发展优势,统筹把握学科方向,凝练自身的特点、锻炼自身的能力,形成有特色、有深度、有能力、有水平的中国脑科学的中坚力量,在紧扣国家战略需求的脑科学领域发出有中国特色的中国声音,在世界脑科学领域有所表达;第二,基于现实、着眼未来,要有科学的发展理念,紧扣目标、借助资源优势、指定措施与对策,采用系统性的思维谋篇布局,不能再向过去一样追求粗放型的发展,历史阶段产生的问题要靠高质量发展的过程解决;第三,善用资源、条件,依托现有的脑院、脑设施、大学、重点实验室等的基础平台,集智攻关,未来拿出亮眼的脑院、脑设施的考核成绩。 

  脑所党总支书记王立平同志首先代表全体脑所成员表示:在党中央的英明领导下,深圳过去40年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也感谢深圳在脑科学领域给予团队的支持。团队应该抓住这一历史性发展机遇。王立平同志还结合自身体会,从带领当初40人发展到现在400人的团队,目前在推动深港科技合作、协调推进深港脑科学创新研究院建设、牵头推动全球首个跨物种的脑解析与脑模拟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带领团队支持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生命健康学院的建设,自身深感责任重大、如履薄冰,科技创新的新征程已经吹响号角,希望广大脑所党员抓住科技创新的历史机遇,提高自身主观能动性,勤修内功,提升自己的能力,多为区域发展和国家科技发展做贡献;对照自身岗位职责,发扬敬业精神,利用资源优势,从需求出发,凝练核心科学问题。也希望团队上下,从大局出发,集体利益高于一切。 

  与会的全体脑所党员以及入党积极分子如周涛、黄天文都表示感谢许建国院长以及王立平书记的经验总结,过去阅读党中央制定的规划和目标时,总觉得很难理解,但随着年龄和阅历的增长,慢慢发现其实每字每句的背后,都与国家发展的现实情况息息相关,都是对社会发展和人民幸福生活奋斗目标的科学指导,特别是许院联系深圳特区40年来发展的讲解,帮助大家更加深刻的理解了《建议》和《习近平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的重要讲话》的目标与精神。党中央就像生命体的中枢神经,广大基层党员就像是外周神经和各个器官,今天的学习让大家更好的解读了来自中枢的信号,领会国家和社会发展的需求,配合做出行动。党员们听取报告后深受鼓舞,回去后认真思考领域发展的方向,结合脑所脑院以及自身实际,在凝练学科方向上勤下功夫,争取为创新驱动发展拿出亮点工作,努力多作贡献。 

  最后,我们一定要紧密团结在以重要领导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锐意进取、埋头苦干,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贡献智慧和力量!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