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脑所党总支、支委政治理论学习系列之“大局观与大局意识”

时间:2020-12-18  来源:脑所张丽萍 文本大小:【 |  | 】  【打印

  根据中共中央组织部及上级党组织有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的有关指示,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同时,为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凝聚力,脑所党总支在党总支书记王立平,副书记屠洁的带领下,制定了脑所党总支“政治学习周课制度”,根据周课制度的安排,自2020127日开始,每周一早晨开展一次政治学习,每次一个主题,每次一个主讲人,参加学习的人员范围包括:脑所党总支各支部委员,副研以上,关键岗位入党积极分子等。 

  首次“政治学习周课”主题为“如何在工作中树立大局观和全局意识”,脑所党总支副书记屠洁主持本次会议,党总支委员、支部书记、各支部委员以及所部助理参加了会议。王立平书记因为公务出差,请假本次学习,通过支委微信群给予了工作部署。 

  会议上,党总支副书记屠洁带头发言,对“大局观和全局意识”的内涵进行了详细阐述,强调要把大局观落实到工作中去,不断加强学习和研究,提高思想认识和业务水平,以适应新的要求。大局意识,就是胸怀大局,务实奉献。“不谋全局者不能谋一隅”,大局观决定着人的眼界和格局,讲奉献,讲担当,顾大局是每个党员干部的基本觉悟,是一个人党性强弱的标志,在任何工作中,党员干部必须是起而行之的行动者 

  学习结束,各位党员结合自身情况,从国际局势到国内发展,从中国大局到粤港澳大湾区历史性发展机遇,从大湾区到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从深圳到深港脑院/脑所再到PI个人团队,畅谈对大局观的学习体会。 

  党总支书记王立平连线微信指出四个意识是指“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是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习近平于20161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的执政理念。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强调,全党必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经过本次学习我们每一位党员都需要对照自己的岗位和本职工作,日省三身,调整思路,更好的工作。 

  第一支部书记李翔以钱三强妻子何泽慧为例,道出大局观对国家发展的重要性。2006年何泽慧先生接受采访时说“实实在在的说,有什么贡献,不过都是抄来的”、“要是有新的发现,这倒是有兴趣”、“国家需要,这就是最重要的事”... 这就是科学无国界,带着技术和新发现归来填补国家空白,在所谓“抄来的”路上实现科技创新。 

  第二支部书记邓春山表示,自“十三五”中国脑计划开始后,有幸加入先进院参与脑所脑设施-脑院-脑计划项目推进,要把脑计划布局在南方的棋子做出特色,必须要做好本职,从细微处出发,“谋长远,练内功”,从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高度谋篇布局。 

  第三支部书记刘畅谈自己回国加入脑所,小层面上是团队负责人,需要对自己的工作尽职尽责,大层面上发挥螺丝钉精神为脑所发展添砖加瓦。党性教育片《我和我的祖国》影片映射出大局观的重要性。作为个人,要做好小我,更要发展大我,要对个人和国家发展做出贡献,发挥蝴蝶效应。 

  第四支部书记路中华阐述,作为留洋学子重新找到党组织的决定是正确的。回想今年疫情肆虐,无数医护人员抗疫前线,保卫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抗疫胜利。这表明我们更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基层党组织建设,要认真体会学习党的精神和指示,从大局出发,坚持努力方向。 

  通过交流学习,大家一致认为,作为一名合格的党员,无论身处何地,都应强化大局意识,加强学习,立足岗位,奉献力量。 

 

会议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