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数字所召开2020年全体党员大会

时间:2020-11-19  来源:数字所 张锦霞 文本大小:【 |  | 】  【打印

  1117日下午,在数字所党总支的牵头组织下召开数字所全体党员大会,数字所约70名党员参加会议。 

  数字所第一党支部书记魏彦杰同志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袁隆平、钟南山、叶培建等25位科技工作者代表的回信》,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全文,与会同志交流分享了老一辈科学家“两弹一星”元勋钱三强的生平、为我国原子能科学事业的创立和两弹研究做出的突出贡献,并号召数字所科研人员,要立足本职工作,坚定自主创新的信心和决心,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坚持攻坚克难,做科技高峰攀登者。 

  数字所第二党支部书记叶可江同志传达学习《习近平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分别从充分认识加快科技创新的重大战略意义,加快解决制约科技创新发展的一些关键问题,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三个方面进行学习,鼓励全体科研人员有信心、有意志、有能力攀登科学高峰、创造科技奇迹,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应有贡献。 

  数字所第三党支部书记毛成华同志介绍《中国制度面对面》的基本内容,分别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怎么来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什么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如何行稳致远3个主题进行深入的系统的梳理和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要道路,延续了并从根本上发展了近代以来无数仁人志士的期盼和追求,承担了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的理想和探索,是通往国家繁荣富强,人民幸福安康的正确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必须坚定这样的道路自信。 

  数字所第四党支部书记董超同志分享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主要通过介绍明确机关基层党组织工作的基本原则,适当调整党组织设置和职责,突出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对党员队伍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等内容对该工作条例进行了深入的解读,加深了全体学员对《条例》精神实质和深刻内涵的理解和把握,明确了《条例》提出的加强机关党建工作的一系列新要求、新任务、新举措,深化了新形势下做好机关党建工作规律性的认识。  

  数字所第五党支部/党总支委员李成明同志分享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参与“东方红一号”任务的老科学家的回信》,介绍了中国航天的发展史,科技工作者从“一穷二白”起步,创造“两弹一星”伟业,从20世纪50年代末到70年代初,不过10余年,一批又一批科技工作者持续接力,用智慧、青春、热血乃至生命,在祖国的大地上锻造科技创新的丰碑。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发展面临的国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复杂变化,对加快科技创新提出了更为迫切的要求。我们要坚定创新自信,着力攻克关键核心技术,在“卡脖子”技术领域取得更多突破。 

  然后,组织数字所党员通过视频的形式,观看学习了中共中央新闻发布会介绍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从“深刻认识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重大意义、有利条件和重要特征”“准确把握2035年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方针、主要目标、重点任务”“牢牢把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构想和重要着力点”“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动员各方面力量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而团结奋斗”等四个方面,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行全面学习。 

  最后,针对今天会上学习的主要内容,以答题竞赛的方式进行比赛活动,数字所党员同志积极参与答题。通过答题竞赛调动了党员干部学习的自觉性和积极性, 使大家在参与的过程中不断巩固学习成果,切实提高党员综合素质和理论水平。 

 

  数字一支部书记魏彦杰讲话 

 

数字二支部书记叶可江讲话 

 

数字三支部书记毛成华讲话 

 

数字四支部书记董超讲话 

 

数字所党总支委员李成明讲话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