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集成所第一党支部开展“不忘初心,弘扬优良家风”主题党日活动暨党组织生活会

时间:2020-08-28  来源:集成所 王志扬 文本大小:【 |  | 】  【打印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谈到要“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强调“家庭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家教和家风的论述,响应中科院上级党组织关于引导广大党员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培育良好家风的重要号召,同时,为深入了解支部党员的学习、工作和思想情况,86日,集成所第一党支部在A601会议室召开“不忘初心,弘扬优良家风”主题党日活动暨党组织生活会。 

  支部书记陈春杰同志首先介绍了此次主题党日活动的背景和意义,希望全体党员深入理解和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政风、家风的论述,从自身做起,树立优良家风,将老一辈的艰苦奋斗精神传承下去。全体到会党员一同观看了央视《谢谢了,我的家》节目有关两弹元勋钱三强先生的家风故事。视频中,主持人鞠萍深入采访了钱三强先生之子、北京大学钱思进教授。钱教授讲述了父亲从在法国居里实验室工作,到毅然决然放弃先进的科学研究条件,选择回到祖国、报效祖国的动人事迹,也介绍了父亲对他从自身成长、工作选择等方面带来的影响。 

  观看结束后,支部内部开展了热烈的讨论,全体到会党员从钱三强先生的“家风”故事谈起,延伸到科学研究的态度,再讨论到近期国内外发生的热点事件,每个人都从自身角度向组织汇报了思想。李梦瑶等同志谈到,正如钱思进教授所讲,科学研究要一步一个脚印,不能急于求成、急功近利,一稿多投等学术不端行为要坚决杜绝。龚主等同志讲述了今年疫情以来对自己生活带来的巨大影响,也深刻谈论了国内外疫情防控的巨大差别体现出社会主义体制的优越性。其他同志从近期字节跳动被收购的热点新闻谈起,阐述了中美贸易摩擦以来,急剧下滑的中美关系,大家一致认为,全体党员应该积极带头,不惧外部势力的打击,以身作则,做好自己家里的事,认清我们在技术上的短板和差距,在自己的本职工作岗位上发挥力量。 

  最后,陈春杰书记对本次党日活动暨党组织生活进行了总结,激励大家以优秀的家风精神为指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自己的科研工作岗位上踏实工作,创造出更多对国家和人民有价值的成果。

活动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