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合成所举行科研道德与学术诚信党团主题活动

时间:2020-08-26  来源:合成所 向亮 文本大小:【 |  | 】  【打印

  为进一步弘扬科学精神,防止科研不端行为,营造良好的科学秩序与学术氛围,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合成所党总支联合团总支于824日下午在A504会议室召开“科研道德与学术诚信”党团主题活动。此次会议由党总支书记戴俊彪同志主持,合成所一支部全体党员参加此次活动。 

  首先,戴俊彪同志针对本次活动的意义进行介绍,同时鼓励大家实事求是搞科研,踏踏实实讲学术。此次活动以电影沙龙的形式展开,组织全所师生观看由美国科研诚信办公司针对学术不端事件推出的一部互动影片The Lab: Avoiding Research Misconduct,观众可化身影片中的主角,在遇到的一系列科研诚信问题上做出自己的选择,并且不同的选择会导致影片情节朝着不同的方向发展。这些模拟的科研诚信问题包括避免学术不端行为、导师职责、数据处理、责任作者以及被质疑的研究案例。 

  通过此次党日活动,大家得以从繁忙的科研任务中暂时脱离出来,充分交流个人关于科研诚信、科研创新的心得体会,使大家明白科研也可以是快乐的,但需要有责任地追求自己的科研梦想,做一个遵守科研诚信道德的科研人,为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戴俊彪同志主持会议

合成所全体员工积极参与

合成所一支部党员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