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医药所2支部开展“不忘初心,弘扬优良家风”主题活动

时间:2020-08-06  来源:医药所 陈必秀 文本大小:【 |  | 】  【打印

  7月21日至7月31日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家教和家风的重要论述,响应中科院党委积极引导广大党员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培育良好家风的重要要求,医药所2支部通过结合线上及线下形式开展不忘初心,弘扬优良家风主题活动。 

  主题活动的第一部分包括“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习近平在会见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代表时的讲话的学习”;五集文献纪录片《守望家风》的观看。主题活动的第二部分活动包括提交《守望家风》观后感;分享家庭活动和感受。该活动经支部委员的精心策划及安排下,受到支部党员的一致好评,参与率高达70%以上。 

  支部党员阮长顺同志提到:他真切感受到传统家族的优良家风和共产党人正气家风,希望能把这些优秀的道德准则和价值取向延伸至自己小集体、小家庭,让他们能对社会、对国家、对民族层面的忠诚、责任与担当。在这系列纪录片中,他印象最深刻当为在《守望家风》第二部《俭廉》中讲述的北宋名臣范仲淹和革命烈士方志敏的故事。“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 乐”就是范仲淹一身写照,充满正义,忧国忧民。其告诫家人勤俭廉洁的优良家风以及严格律己的人格,不仅影响着范氏家族子孙后代,显然也成为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革命烈士方志敏,为了我们共产党伟大事业,他和其他革命者一起,选择了清贫,甚至牺牲。他曾说说:“清贫、洁白朴素的生活,正是革命者能够战胜许多困难的地方。”这就是一个共产党人的俭廉观,值得现代快速发展中社会主义建设者的铭记。在共产党带领下,经济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我们更应该学习方志敏同志浩气长存的正气家风。“宁愿吞嚼刺口的苞粟和菜根,不稀罕美味的西餐大菜”,这对我们从事科研的工作者来说,意义非同寻常。要赶上欧美西方科技实力,唯有我们一口一口地吞嚼刺口的苞粟和菜根,坚持努力,拼搏向上,而不是沉醉在他们给送来的美味的西餐大菜中而忘记了我们的薄弱基础。 

  支部党员赵晓丽同志提到: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今年,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时期,就是党带领广大人民群众不断追求和创造美好生活的过程,这也是国家富强民族复兴最终体现在千千万万个家庭幸福美满上。20年她从求学青年成长为科研骨干,见证了20年间在中国大地上发生的巨变,切切实实体会到国家富强为每个家庭带来的生活质量的提高。同时通过自己的工作,希望能为社会医疗问题的解决,贡献一份力量,推动我国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使更多人拥有更好品质的美好生活,此时他更能理解 “家国同构,千古一脉”。随着物质生活的提高,家教和家风建设显得更加重要。每个家庭都弘扬优良家风,以千千万万家庭的好家风才能支撑起全社会的好风气。忠孝仁义礼智信是中国传统美德,“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做好家风家教建设。对下一代,关爱成长,严格要求,树立遵纪守法、艰苦朴素、自食其力的良好观念。对长辈,孝敬老人,关心生活,照顾好老人晚年的生活。从自身做起,为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而努力。 

  本次不忘初心,弘扬优良家风主题活动通过结合线上及线下形式开展后,获得了支部党员积极的反馈。作为深入中国人内心的无形力量,家风是传承千年的精神力量,是融化到血液里的美好品质,是植入骨髓里的优良品格,是社会责任担当,更是接续中华文明,涵养中国气象的不熄薪。该活动让党员们深刻感受到了家风的重要性。发表观后感的全部支部党员都一致认为家风很重要,也都强调要塑造良好的家风,并把良好的家风不断传承给下一代。 

《守望家风》观后感截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