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集成二支部开展“不忘初心,弘扬优良家风” 主题党日活动

时间:2020-07-30  来源:集成所 赵娟 文本大小:【 |  | 】  【打印

  中华民族历来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古语有云“天下之本在家”。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家庭、家教和家风建设有许多重要论述。他指出,“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紧密结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扬光大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促进家庭和睦,促进亲人相亲相爱,促进下一代健康成长,促进老年人老有所养,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 

  在中国科学院党组的号召下,集成2支部于728日开展了“不忘初心,弘扬优良家风”主题党日活动。支部党员首先学习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摘编》等资料;接着集中观看了央视节目《谢谢了,我的家》关于中国“两弹一星”元勋科学家钱三强院士的家风故事。钱三强出生在书香世家,父亲钱玄同的言传身教为钱三强早早播下了科技报国的种子,从牛到爱的家风寄语,更是深刻影响了钱三强及其儿子钱思进的人生志向。在国家利益面前,钱三强毅然放弃了法国的科研工作与丰厚的待遇,回国投身到科研组织工作中,面对法国同事的挽留,钱三强言道“虽然科学没有国界,科学家却是有祖国的,正因为祖国的贫穷落后,才需要科学工作者努力去改变她们的面貌”。钱三强回国后领导建成中国第一个重水型原子反应堆和第一台回旋加速器,以及一批重要仪器设备,是中国原子能事业的开拓者和奠基人之一,为培养中国原子能科技队伍立下了不朽的功勋。如今,钱思进不忘父亲遗愿继续发挥孺子牛精神,从事粒子物理研究,为科研事业添砖加瓦。

    随后,多位党员同志积极发言交流心得,何凯同志强调时代不同家庭教育形式有变,但基本理念应与老一辈一样,即品德教育优先于知识教育;王琼同志谈到家长在子女教育过程中应积极、耐心引导;苏琪同志介绍了独立性、责任感的培养在子女成长过程中的重要作用。 

活动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