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集成四支部开展“不忘初心,弘扬优良家风”主题活动

时间:2020-07-29  来源:集成所 康宇航 文本大小:【 |  | 】  【打印

  为响应中科院关于67不忘初心,弘扬优良家风主题教育活动与认真学习老一辈党员科学家入党志愿书活动号召,进一步增强广大党员及科研工作者优良家风传承思想,728日下午集成四支部在5B区玻璃房会议室开展了不忘初心,弘扬优良家风主题活动。 

  本次活动由支部宣传委员康宇航同志主持,分为三个环节:第一个环节是观看《谢谢了,我的家》第二季第一期节目周恩来视频节目;第二个环节是学习部分老一辈科学家入党志愿书;第三个环节是党员们发言。 

  虽然周秉宜同志是周恩来总理的侄女,但是从小到大周恩来总理都教育周秉宜同志不能搞特权,甚至在周秉宜同志在内蒙古下乡时将参军名额主动让与内蒙古地区的牧民,视频通过周总理对周秉宜同志的谆谆教诲来表达了小家之外的大家情怀。 

  在解放初期,条件日常艰苦,但时老一辈的科学家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什么是真正的共产党员。钱三强同志曾在19565月的《请求转正报告》中写到:为了使得我国的科学从落后的状态快步的赶上我们的需要,我们必须要加强党的领导。我要求党给我努力的机会,允许我转正,我保证今后向达到党员的标准努力奋斗。钱学森在19569月的《入党申请书》中写到:我一定要付出一切为大家的幸福生活而奋斗,而最幸福的生活是通过社会主义达到共产主义。 

  进入党员们发言环节,党员们也根据之前的学习资料、现场视频学习与老一辈科学家入党志愿书学习心有感悟,积极发言。 

  范莜媛: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回归家庭,传承家风,调整家人之间的关系,通过学习老一辈革命家与科学家的事迹,我们虽然现在生活条件提高了,但是也要不能懈怠,要继续发扬艰苦朴素、吃苦耐劳的精神,努力将所学播种在祖国这片大地上。 

  闫浩:我们作为当代青年,更应该以正确的价值观去看待家风家训对我们的塑造作用,家风影响着一个家族每一代人的成长。 

  王飞:回顾自己的学习过程,无论是思想上还是专业课上,都和党的培养密不可分。在党的培养下,掌握了一定的科学技术知识,但还远远不够,希望在党组织的领导下,进一步提高对自己的要求,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使出所有的潜在力量,多做些工作,为攻克卡脖子问题贡献自己的力量。 

  李可:自己作为一名青年科技工作者,要学习科学家们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将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努力传承弘扬下去。 

  王磊:老一辈科学家由于亲眼看到了帝国主义对我国的经济侵略和民族压迫,亲身经历了我国免于亡国的挣扎阶段,因此下决心努力学习专业知识,为摆脱祖国受侵略而进行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全部理论,我们只有更加努力的奋斗,提高科学技术水平,才能使祖国更加强大。 

  本次活动通过学习老一辈革命家、科学家的家风传承弘扬与爱国奉献精神,增强了各位党员对家风传承的重视并进一步激发了党员们新时代的爱国奋斗精神,大家都表示今后要继承前辈们的精神血脉,始终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老一辈科学家为榜样,埋头科研,扎根学术,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用科学服务人民,用科学建设社会,用科学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用实际行动践行入党志愿书中的庄严承诺,为新时代科技强国做出更大的贡献。

活动现场

活动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