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医药所三支部召开“不忘初心,弘扬优良家风”主题党日活动

时间:2020-07-29  来源:医药所 汪宝蓓 文本大小:【 |  | 】  【打印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家庭和家风的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1212日会见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代表时说到:“中华民族高度崇尚优良家风,共产党员带头发扬优良家风,广大家庭始终需要优良家风。家风正,则民风淳;家风正,则政风清;家风正,则党风端。” 

  在中国科学院党组的号召下,727日下午,医药所第三党支部召开了“不忘初心,弘扬优良家风”的主题当日活动。支部书记鄢德洪主持本次活动。 

  全体人员首先观看了纪录片《守望家园》之《家国》。影片一开始列举了“江南第一家”郑氏家族和北宋宰相蔡京这一正一反两个家族的命运。郑氏一族以孝治家、和为贵、善施予等优良传统位家训,其家族延绵了300多年,经历元、明、清三代迭代,为朝廷输送了县以上至中央官吏共169人。而蔡京凡事不以国家利益为重,干扰朝政,最终家破人亡,祸害国家。这一对例子正好印证了“家风好,就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家风差,难免殃及子孙、贻害社会,正所谓‘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的道理。一家之规影响一国之法,焦裕禄十分重视家风的建设,他不但经常教育孩子们要热爱劳动,时刻保持艰苦朴素的作风,还绝不允许他们搞特殊化,他的遗训就是把孩子培养成红色接班人。而中国共产党的家训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管从党的十八届领导集体树立的八项规定,还是总书记提出的“三注重”,开启了再塑党作风的第一行动。 

  观影后大家都十分赞同作为科研人员的党员更应该带头树立好家风。蛋白与细胞药物研究中心研究员畅君雷表示:看完该视频后认为党中央组织号召学习弘扬优良家风的目的在于增强爱国主义精神;提升民族自信、文化自信和中华传统文明自信以及通过优良家风的故事提倡防腐清廉的家风重要性。 

  生殖与健康发育研究中心副研究员李亮表示:国学四书五经中的开篇《大学》讲到: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我们今天学习的内容恰如这几个字一般凝练。同时感到中西方文化的差异之一也在于此,对于西方人来说大部分人的内心依靠宗教调伏,他们常常惊讶于无宗教信仰的中国人是如何繁荣千百年的,其中的秘密就在于中华文明历来是一个非常崇尚家风的国家,人民的信仰都在严格的家风和家教中,这样家国同构的传统文化才是支撑人民道德的标准,自己的一言一行都在血脉中深深影响着下一代的信仰。 

  生殖与健康发育研究中心研究员张键表示:今天的学习内容让我不禁想起了自己的父母,他们出生于物质匮乏的年代,虽然家族中在我之前没有中国共产党党员,但是父母一直都践行着勤劳和乐善施予的家风,物质虽匮乏但是热情大方、慷慨接济周围的街坊邻居。在这样的家风耳濡目染下,看到总书记提出的建议觉得自己更容易将个人的言行融入到培养良好家风的党员要求中去,生活和工作中带领团队亦是如此。 

  蛋白与细胞药物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曹国政表示:在我的家中,爷爷奶奶待人谦和、父母孝顺为人和善,他们的这一品行常常受到同村人的赞许,我感到生长在这样的家庭让自己更容易产生对祖国的感激和热爱,远思扬祖宗之德,近思盖父母之愆,上报国之恩,下思造家之福。 

  家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是人生系上品性的第一例扣子,是家庭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千家万户都好,民族才能好。天下将兴,其积必有源头,中华民族复兴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有机统一,是家国天下情怀的集中体现,“中国梦”顺应并推动家、国、天下内涵的发展,凝结为一个世界命运共同体。

活动合影

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