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集成所第二党支部开展“回顾历史,学习我国战‘疫’模式精髓”主题党日活动

时间:2020-05-07  来源:集成所 赵娟 文本大小:【 |  | 】  【打印

  4月29日,集成所第二党支部在B810会议室举行了“回顾历史,学习我国战‘疫’模式精髓”主题党日活动。本次活动采用“现场+视频会议”的方式进行。 

  支部党员首先观看了张维为教授主讲的《这就是中国—全球抗疫中的中国担当》,了解了人类历史上几次大规模疫情,学习我国在战胜瘟疫方面的贡献。演讲中提到,新中国成立后,中国人民先后战胜血吸虫、肺结核、天花、霍乱、鼠疫、麻风、甲肝、非典等传染疾病。特别是上世纪50年代,江西余江地区仅用两年时间就消灭了血吸虫病。毛主席为此下了豪迈的诗句:“绿水青山枉自多,华佗无奈小虫何!千村薜荔人遗矢,万户萧疏鬼唱歌”。毛主席总结了战胜瘟疫的经验,他这样写道:“党组织、科学家、人民群众,三者结合起来,瘟神就只好走路了”。党中央在关键时刻做出战略决策,发挥坚强领导力量,科技人员和医疗队伍广泛参与,广大民众最大限度地动员与配合,使我们迅速扭转了疫情,这正是我国战“疫”模式的精髓。随后,支部党员展开了热烈讨论,表示要立足科研、关爱社会,积极投身防疫抗疫、复工复产的战役中,发挥党员应有的先锋模范作用。 

  回顾自新冠疫情暴发以来,党中央领导全国人民积极抗疫,体现了我党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体现了我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疫情就是大考,需要拿出真本事。对于我们从事科研工作的党员来讲,必须增强自身的使命感,去功利化,不要唯文章论,把工作做扎实,真正为国家需求发挥自身作用。 

集成所第二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