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集成所第五党支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时间:2019-12-10  来源:神经工程中心 田岚 文本大小:【 |  | 】  【打印

  为了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响应习近平主席号召,11月8日,集成所第五党支部在集成所党总支的支持下,组织全体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与工会合作,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前往虎门,参观虎门威远海战炮台、海战博物馆。

  上午10点,党员抵达虎门威远炮台,威远炮台是鸦片战争古战场遗址之一、虎门海口防务的主要阵地,也是中国保留得最完整、最有规模的古炮台之一。走进这片古战场,可以看到大小不一的老旧炮台,部分党员同志通过查看介绍及自己的观察,发现火炮的工作方式都十分老旧,需要从炮口放入炮弹,填入火药然后点火,才能发射;发射速度缓慢,瞄准更全靠经验。清军在装备全面落后的情况下,无力抵挡英军的攻击,虎门炮台被攻陷。

  从虎门炮台走出后,大家前往海战博物馆参观,海战博物馆又名鸦片战争博物馆,更详细的介绍了鸦片战争的情况,包括中英军事力量的介绍及对比,重现了当年中国军民抗击英国侵略的悲壮情景。其中,一面墙上的数字引起了大家的注意和感慨,虎门之战中,清军兵力约10000人,火炮450余门,英军2000余人,战舰10艘,火炮394门。可以看出,清军比英军投入了更多的兵力及火炮;但在战争中,清军约500人阵亡、大批受伤、1300人被俘,爱国将领关天培殉国,英军仅5人受伤。如此悬殊的数据让党员们深刻的体会到了“落后就要挨打”的道理,再想想国庆70周年阅兵式中,国家展现出的强大实力,今夕对比,作为科研人员,大家决心更努力的投入到工作中,为祖国科研事业的发展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走出博物馆,大家在虎门大桥下合影留念。通过参观威远炮台及海战博物馆,集成五支部全体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开展了一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爱国主义主题教育,这次活动,党员同志们通过重温鸦片战争历史,倍加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继续奋发向前,更好的投入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建设大业中。

虎门之战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