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深圳先进院医工所第二党支部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主题党日活动

时间:2019-11-04  来源:微创中心 谢高生 文本大小:【 |  | 】  【打印

  10月18日下午13:00-14:00,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医工所第二党支部在A503会议室开展了以“加强党的纪律教育 营造良好科研生态”为主题的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暨主题党日活动。会议由组织委员李娜同志主持,宣传委员谢高生同志记录。

  会上,李娜同志首先通过PPT的形式向大家传达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若干意见》提出的主要任务。随后带领全体党员同志观看了央视《焦点访谈》2016年5月25日播出的专题节目《科研资金不是“唐僧肉”》。该节目曝光了广西柳州印刷机械制造公司的法人代表曹杨利用技术项目造假等手段一共申请了从地方到国家的17个与印刷机技术改造有关的科技项目,得到了近千万元的资金扶持。经调查,广西科技厅确认曹杨公司承担的三个科技部和自治区的科技项目造假,决定撤销科技厅的两个项目的验收报告,追回已拨付的全部资金,并取消曹杨公司和曹杨本人三年内申报广西壮族自治区科技项目的申请资格。 接着,全体党员还观看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2016年12月12日在京召开的通报会,此次通报会重点通报了2015年国际论文集中撤销事件。这些论文被撤销的主要原因是“同行评议涉嫌造假”。其中涉及到中国作者论文117篇,有23篇被撤论文标注了科学基金资助,有5篇被撤论文被列入已获得资助的项目申请书中。

  观看结束后,大家对本次会议内容进行了激烈的探讨和深刻的反思。 大家一致表示作为基层党员在日常科研工作岗位应该严格律己,坚持预防和惩治并举,坚持自律和监督并重,推进科研诚信建设制度化,营造诚实守信、追求真理、崇尚创新、鼓励探索、勇攀高峰的良好科研氛围。

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