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深圳先进院集成第一党支部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主题党日活动

时间:2019-10-08  来源:集成所 王志扬 文本大小:【 |  | 】  【打印

  9月28日下午,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集成第一党支部在BJ01会议室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主题党日活动及组织生活会。本次活动由集成一支部组织委员李南主持。

  会上,全体党员同志观看了央视《焦点访谈》2016年5月25日播出的专题节目《科研资金不是“唐僧肉”》。该期节目曝光了广西印刷机械制造企业负责人曹杨利用科技项目造假,扛着科技创新的旗号,骗取高额科研经费的事件。从2002年起,曹杨以企业的名义向国家多个部门、广西科技厅、广西工信委、柳州市科技局、柳州市工信委等部门一共申请了17个与印刷机技术改造有关的科技项目,得到了大约近千万元的资金扶持。但这些所谓的科技项目大部分子虚乌有,申报时通过对参与人信息进行造假,在验收时对项目成果造假甚至不按时验收,骗取了政府大量的扶助资金。经调查,广西壮族自治区科技厅认定曹杨公司承担的三个获得科技部和自治区扶持的科技项目造假,决定撤销科技厅对两个项目的验收报告,追回已拨付的全部资金。对于涉及科技部项目的问题,有关部门也已经进行调查。

  视频结束后,大家展开了激烈的讨论。部分党员同志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徐升是奋斗在科研一线的博士后助理研究员,目前有两项课题在研。针对视频中提到的问题,徐升认为,诚信是任何科学研究的保障,也是科研人员应具备的基本素质,对项目课题的申报和验收更应实事求是,时刻保持严谨审慎的态度,严格遵守院各级管理部门的相关规定。佘希冀担任集成所科研秘书,她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坚守底线,做好科研项目的管理与监督工作,杜绝一切科研腐败行为的发生。  

  深圳先进院的实际情况决定了科研人员会较为频繁地参与大量纵向项目申报、结题验收的工作。因此,本次纪律教育学习活动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为科研人员和科研管理人员敲响了警钟。纪律教育学习结束后,各党员代表还畅谈了阅读《习近平关于科技创新论述摘编》一书的心得体会,围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为科技工作者,我们应该怎么做”进行了讨论。大家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论述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指导意义,激励我们坚守初心使命,勇担时代重任,集中力量推进科技创新,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落到实处,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活动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