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医药所第三党支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暨加强纪律教育学习专题会

时间:2019-09-26  来源:医药所 汪宝蓓 文本大小:【 |  | 】  【打印

  科研诚信是科技创新的基石,923日下午,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医药所第三党支部在B1216-1会议室召开了加强纪律教育学习专题会。本次会议由支部书记鄢德洪主持,组织委员兼纪检委员唐超宣讲主题学习材料,宣传委员汪宝蓓记录,第三党支部党员、预备党员、积极分子和有意愿入党的群众参加。  

  首先,唐超同志宣讲了《重塑学术监督的权威》的学习材料。他从当前的科研诚信状态、科研不端概念和情形、诚信治理办法及建设体系三个主要方面系统性地展开了讲解。近年来,我国科研诚信建设在工作机制、制度规范、教育引导、监督惩戒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但整体上仍存在短板和薄弱环节。学术不端与学术不当行为,在中国有着各种不同的方式,如剽窃、编造、篡改、重复发表、署名不当、利益冲突、关系游说、学术独裁、引用不当、伦理失范等。近年来,科技界、教育界一直在与学术不端的行为做斗争。20186月,《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若干意见》印发,首次确立全国科研诚信建设的责任体系:规范各方责任清单。无论是牵头部门还是地方政府、行业主管部门对科研诚信的监督和维护都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而深圳先进院作为牵头部门的子单位应当担好这份责任和义务,实现自我规范、自我管理、自我净化,坚守底线、严格自律。 

  之后,全体与会人员集体观看了警示视频《焦点访谈“科研资金不是唐僧肉”》。 

  最后,与会人员相继发表了此次专题学习的体会。大家一致认为作为一名中科院人,今后在遵守各级、各类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制度的同时,要将科研诚信落实在项目指南、立项审批、过程管理、实验开展、结题验收和监督评估等科技计划管理实施的全过程。

会议留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