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提升文化自信,看曾国百年,品大象中原——医工所第四党支部参观南山博物馆

时间:2019-08-09  来源:医工所第四党支部 文本大小:【 |  | 】  【打印

  为了让党员们了解中华博大精深的文化和历史的精髓,感受历史变迁,开阔眼界,8月3日,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医工所第四支部组织党员到南山博物馆参观“曾国七百年 河南古代文明大象中原展”。在参观前夕,医工所党总支组织第四支部与第五支部共同进行寻宝鉴宝竞赛活动,引导党员积极分享对这段历史的看法和对相关文物的鉴赏,让全体党员带着对古代中国曾候国和河南古文明历史的好奇参观博物馆。

  博物馆内展出了湖北随州等地出土的历代曾侯青铜器90余件(套),揭示曾国从周初始封南土辅佐周王室,西周末年王室衰微依附楚国,直至战国中晚期消亡的700余年间的历史脉络。出土的青铜器丰富、独特,呈现了鲜明的地域特色和艺术风格,展示了两千年前曾国时期在文化艺术、宗教信仰、生活方式等方面的内容,这些文物既是曾国官僚贵族的生活缩影,又是曾国封建统治者宣扬政教思想的集中体现,具有十分珍贵的研究和欣赏价值。

  紧接着大家参观了来自华夏文明起源地——河南的历史文物展区,河南在黄河的襟抱中,北峙太行,南接汉淮,西踞伏牛,东引齐鲁,古称“豫州”。因处九州之中,又称“中州”。上古时周边诸侯称这里为“中国”。中原文明的发展历程也是中华文明灿烂辉煌历史的缩影,展览展出河南文物珍品200余件,多角度、深层次、立体化地展现了中原大时代的文化风貌。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参观了解,党员们对河南的中原文化、曾国百年历史有所了解,获得了更多专业方面的知识,同时提高了党员们对传统文化的兴趣。此次活动为党员们提供了一个开阔视野的平台,丰富广大党员的课余生活,同时起到凝聚党员的作用。大家对这次活动印象深刻,为中华民族的光辉历史文化感到自豪,极大增强了大家的民族文化自信心。

活动留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