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深圳先进院医工所第五支部组织学习南仁东教授先进事迹

时间:2018-12-18  来源:医工所生物光学研究室 林日强 文本大小:【 |  | 】  【打印

  6月8日,中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医工所第五党支部组织了一次民主生活会,组织全体支部党员学习南仁东教授的先进事迹。 

  坐落在贵州群山之中,有一个500米口径的“大锅”,这个是世界上最大的射电望远镜,被成为“中国天眼”。这个了不起的科研仪器背后,是一位名叫“南仁东”的教授,用他一生的心血铸就了这个让世界瞩目的天文神器。南仁东教授在1993年提出建造新一代射电“大望远镜”的想法。而这一说,他就开始干,这一干,就干了23年。空谈误国,实干才能兴邦! 

  通过了解南仁东教授先进事迹全体支部党员学习到了他持之以恒,锲而不舍的品质。“天眼”的选址难,经费的维持也很难。南仁东教授举步维艰的到处游说和攻关10年,2006年,立项建议书最终提交,通过最后的国际评审时才算立项成功;为筹措资金,南仁东教授成了一名“推销员”,大会小会、中国外国,逢人就推销中国的大望远镜项目,好让全世界都支持。没有条件就创造条件,不怕困难,艰苦奋斗,这是身为一名科研人员应该思考和学习的一件事情。 

  为了“中国天眼”,南仁东教授贡献了他一生最后的岁月他虽不是共产党员,但是他的精神与作为,都是党员的模范。身为一名党员,要学习南仁东教授的先进事迹,把“创先争优在岗位在常态”保持下去,沉下心来做科研,在浮躁的环境下,不忘初心,砥砺向前。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