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深圳先进院医工所第五党支部参观蛇口改革开放博物馆

时间:2018-12-11  来源:医工所第五党支部 林日强 文本大小:【 |  | 】  【打印

  为学习先辈们顽强拼搏、艰苦奋斗的精神,1124日,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医工所第五党支部,联合医药所第一、第二党支部,组织党员们一同前往蛇口改革开放博物馆参观学习。 

  蛇口改革开放博物馆设立在海上世界文化艺术中心三层,一进门便看到一幅巨大浮雕,一群领导人围绕在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的身边,对当时的蛇口进行规划。浮雕左上角赫然写着:“深圳的蛇口工业区更快,……他们的口号是: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邓小平文选》第三卷”,这是对当时蛇口发展的肯定。这句话一直深埋在每个深圳人的心中,激励深圳人民不停加快步伐,提高生产效率,提升自我价值。 

  博物馆的展出分两部分,一部分是蛇口的发展史,展馆解说员首先讲述了许多当年小故事,包括“四分钱惊动中南海”、“蛇口风波”、“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由来。成绩从来都不是喊出来的,而是要真刀真枪干出来。当年的老前辈们不惧世俗眼光束缚,勇于创新,在极其艰难的环境下杀出一条血路来,才有了今天的辉煌。这和做科研,是何等的相似。科研工作就是要突破现有的技术,在科学前沿奔跑,需要靠科研人员的勤奋与智慧拿下攻坚战。 

  展出的第二部分是袁庚同志的介绍。袁庚同志是杰出的领导者,是改革开放的标志性人物。他把自己的一生都奉献给了蛇口,奉献给了党和人民的事业。在抗击日寇的战场上,他奋起维护民族尊严,争取民族独立;在解放战争的硝烟中,他毅然向黑暗开炮,谋求人民解放;到了社会主义建设新时期,他不惜以自己的晚年政治生命为代价,勇于担当,投身中国改革开放事业,为蛇口“杀出一条血路”来。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回首过去这四十年,在“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的号召下,深圳从过去的小渔村,已经发展成了国际大都市,创下了多少让人惊叹的成绩,这是几辈人努力拼搏的结果。参观结束后,支部成员纷纷表示将更努力地投入到科研工作中,做到“创先争优在岗位,在常态”。 

 

合影留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