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深圳先进院医工所第二党支部举行“深山旧址,初心勿忘”主题活动

时间:2018-12-10  来源:医工所第2党支部 尹清 文本大小:【 |  | 】  【打印

  了学习和了解革命先烈爱国奉献精神和祖国改革发展的辉煌成就,增强对新时代爱国奋斗精神、党和国家奋斗目标的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和价值认同,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医工所第二党支部党员于11月30日穿越马峦山,参观藏身于深山中的庚子首义旧址,该旧址是孙中山先生打响资产阶级民主革命第一枪的地方。 

  11月30日,深圳先进院医工所第二党支部书记带领支部党员穿越马峦山,在这一片风景秀丽的山海绿洲间,经过两小时的攀登,支部党员一行来到“庚子首义旧址”罗氏大屋。野草丛生、断壁残垣,马峦山上,一排罗氏大宅依然存世,罗氏宗祠坐落在一片客家围屋中,祠堂两边各有一座古老碉楼,历经风雨依然矗立。祠堂围墙正面开有一正门两侧门,中轴线上为一开间的前中后三室,围墙内由三横三纵单排屋组成,是典型的客家方形围屋,岁月正一点点洗刷去曾经的记忆。但这里历史记忆依然铭记,1900年,以孙中山先生为首的革命党人在此地打响“共和第一炮”,这里是中国从帝制走向共和的分水岭。 

  据了解,抗日战争时期,罗氏大屋还成为曾生所率的东江纵队的临时司令部,直至上世纪80年代,罗氏大屋还驻扎过解放军。然而马峦山相对原始的生态环境,使这片深山中的文化遗址更显珍贵。“庚子首义”真正打响了资产阶级民主革命的第一枪,是资产阶级民主革命进入到武装斗争阶段的历史性转折点;它用血与火的战斗唤起了民众,是辛亥革命成功的前奏。 

  在历经七小时的马峦山穿越后,支部成员到达大梅沙上车点,从原始山林走出到城市的繁华,就像中国走过的革命道路一样,大家深切感受到中华崛起之伟大和祖国改革发展的成就之辉煌,作为科研人员我们要不忘初心,为国家科技事业贡献创新力量,牢记使命,为科研学术添砖加瓦。 

 

马峦山合影留念

 

庚子首义旧址留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