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

深圳先进院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 (扩大)会议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时间:2022-11-08  来源:党群处 文本大小:【 |  | 】  【打印

  117日下午,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深圳先进院)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专题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党委书记吴创之主持会议,党员领导班子、党委委员、中层领导干部参加会议。 

  吴创之围绕报告十五个部分的主要内容、科技创新重点内容,以及报告新论述等领学了党的二十大报告要点和会议精神。要求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把握党的二十大报告的内在逻辑,深入领会报告提出的新思想新内涵。重点解读了报告第五部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内容,强调了要准确系统把握报告中关于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和“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等对科技创新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新部署,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深圳先进院创新发展中,进一步强化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的使命担当,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党委委员、院长樊建平作重点发言。他指出,深圳先进院坚决履行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担任,以医学影像与工程技术、定量合成生物学等为主攻方向,积极开展新材料“卡脖子”科技攻关,聚焦交叉融合发展,打造IBT领域创新高地。报告提出的关于“教育、科技、人才”、新领域、新赛道、新动能、新优势的新论述和新要求,对于深圳先进院深入推进科教融合、建设研究型大学与国家创新高地等工作具有巨大的指导意义,对深圳先进院下一步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和深圳市20+8布局拓展学科布局提供了指导思想,深圳先进院要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持续推动科技创新工作开创新局面。 

  党员领导班子成员郑海荣、刘陈立、冯伟,党委委员孙蓉、李烨、王立平,结合深圳先进院工作实际,分别从科技自立自强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探索新型举国体制与提升创新体系整体效能、加强国际科技交流合作与海外人才引进、人才培养与队伍稳定等方面交流了个人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体会。 

  会议强调,中央和中科院党组已印发了关于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和要求,深圳先进院要严格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和中科院党组的部署要求,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各级党组织、各单元(部门)、全体党员群众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结合工作实际,落实好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有关工作,以强大的精神合力为深圳先进院高质量发展提供组织和思想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