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文化

SIATER说 | 胡春梅:物联网时代的弄潮儿

时间:2022-10-09  来源:文宣办 文本大小:【 |  | 】  【打印

  2021年12月28日,由国家信息中心和亚洲数据集团(IDG Asia)主办的2021亚太智慧城市发展论坛在深圳召开,“2021亚太智慧城市评选颁奖典礼”在当日晚宴正式公布本年度各大奖项的评选结果。深圳市敢为软件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敢为软件”)荣获2021中国智慧城市领军物联网解决方案提供商,连续两年荣获此项大奖。

  鲜为人知的是,敢为软件的联合创始人、技术总监胡春梅曾在先进院数字所工作过一段时间,她对先进院的工作经历十分珍视:“我曾在先进院数字所可视计算研究中心担任科研助理,遇见很多良师益友,拓展了国际化视野,对日后投身创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入职先进院对个人成长大有帮助

  2008年7月,胡春梅从中国科学院电子所通信与信息系统专业硕士毕业后,以科研助理的身份,加入深圳先进院数字所可视计算研究中心。

  虽然,胡春梅在先进院只工作了不到两年的时间,但她对先进院的这段职业生涯记忆犹新:“可视计算研究中心主任是陈宝权教授,陈教授2008年从美国回到国内,与香港科技大学的倪明选教授一起创建了先进院数字所,并担任副所长,所以我大学毕业后能接触到这些国际上知名的学术大咖,感到十分幸运。陈教授还邀请海外顶级专家来先进院举办讲座等交流活动,让我们有机会接触到很多超前的技术,当时陈教授的研究方向是大规模城市场景三维获取及海量数据可视化,我一毕业就能涉足这个领域,对我日后创业从事三维可视化研发大有帮助。”

  在先进院的那段时间,胡春梅不仅取得工作上的收获,而且也感受到先进院这个大家庭的青春气氛。“在年会上,每个研究所都会自编自导几个节目,我参加了一个小品节目《唐伯虎点秋香》,我扮演秋香的母亲,这个节目的演员是来自不同的研究所,后来这个节目被评为一等奖,白建原书记还给我们颁奖,这次的演出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2010年,胡春梅接触到深圳市敢为软件技术有限公司,被公司创始人沈东的创业激情所打动,胡春梅果断辞去了先进院工作,一头扎入了敢为软件的创业事业中去。

   

从垂直行业服务商到拥抱物联网

  胡春梅刚加入敢为软件的时候,公司主要的业务是帮助企业建设数据中心、数据机房,后来业务就发展到智慧楼宇、智慧停车场、智能变电站、智慧水务等领域。她担任公司的技术总监一职,亲手推动企业的发展壮大。

  “2013年,我们把不同垂直领域的应用系统提升为通用型软件,打造了一个物联网共性应用平台,这个共性平台又反过来支撑各垂直行业的应用,”胡春梅介绍,“敢为软件较早地抓住了物联网兴起的商机,在万物互联、行业应用、大屏可视化及自然交互等方面形成完整的闭环,是物联网领域连接能力强、应用领域广、用户体验好的一家高科技公司。”

  随着 5G 技术的成熟,2018 年开始,物联网产业迎来了快速发展期,因为5G 网络意味着更高的数据传输量、更小的网络时延、更低的成本能耗以及更可靠的网络质量,可以满足更复杂的联网需求,其商用落地为万物互联时代的开启提供了可能。因此,敢为软件除了在物联网云平台上持续深挖外,还积极投资在共性的边缘网关上。现在,敢为软件已经构建出以嵌入式边缘网关、本地服务器、私有云、公有云为结点的物联网体系,在这个体系里,每个结点内核模型完全一致,通过极其高效的安全私有协议自动组网,所有数据按需双向互传,达到网络速度和流量的最佳平衡。

  

成为华为供应商迈入发展快车道

  2019 年3月21日,华为在福州召开生态合作大会,敢为软件与华为签订了技术合作协议,将在物联网领域进行全面合作。

  胡春梅说:“为了满足物联网和智慧城市的需要,敢为软件较早提出了‘城市大脑’的概念,在智慧城市指挥中心等场景中推广应用,2018年成为华为的受限供应商,就是从智慧园区物联网网关软件项目开始合作,再经过一年的严苛考验,我们终于成为华为的‘正式供应商’和‘可信供应商’,赢得在物联网领域与华为全面合作机会,有机会实现打造超级城市大脑的梦想。”

  敢为软件抓住一切机遇向华为学习。在与华为的合作中,敢为坚持用硬实力赢得尊重和信赖,2020年9月2日华为开发者大赛2020秋季赛决赛,来自各地的顶级开发者,集结在华为松山湖基地,IoT创意大赛最终12支队伍进入决赛,敢为软件凭借智慧园区综合管理平台勇夺第一名。 

  2021年,敢为软件成功推出了磐石物联网连接平台、瀚海低代码开发平台、晨星大数据可视化平台,是业界唯一的端到端全场景应用开发平台,也是世界物联网大会官方指定的物联网操作系统。

  

厚积薄发推出云原生操作系统

  2022 年6月29日,国际AIOT生态发展大会上,敢为软件正式对外发布了敢为云。为了这一天,胡春梅和她的同事们已经整整付出了八个年头。

  胡春梅说:“很少有公司可以为一个梦想不计投入地奋斗八年时间,敢为云不单单是技术架构的彻底升级,也是敢为软件面向未来的必经之路。”

  敢为软件之前的模式都是面向项目,项目周期长,定制化程度较高,不具备大规模复制推广的条件。敢为云的模式就是面向开发者,提供了针对物联网领域的万物互联、低代码应用、大屏可视化等方面的一站式开发框架,是一个真正赋能千行百业的智能化综合性数字信息基础设施。

  敢为云性价比高,针对不同场景,价格从千元起步到数十万元不等,可以快速构建智慧店铺、智慧园区、智慧工厂、智慧能源、智慧城市等不同领域的应用,带给合作伙伴100倍以上的增值空间。敢为云所有功能模块都实现了百分百的国产化,为日益重要的信息安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敢为云还提供了功能全面的应用商店,通过应用商店海量的物模型、业务插件、设备驱动库可以帮助开发者极速搭建各种场景的应用。 

  胡春梅说:“我们的目标是构建一个由开发者、客户、设备厂家、学校等多方面共建的一个繁荣生态,做物联网领域的操作系统。” 

  敢为软件公司在不断地发展,胡春梅对自己的精神境界也有了更高的要求。她愉快地分享道:“最初的时候,我以为创业就是当老板,公司是以盈利为目的,是从利己的角度出发的,如果有时企业效益不好,我也会很烦恼,压力很大。后来我逐渐转变了认识,认为企业是一个平台,我们只是这个平台的管家,应该为加入平台的每一个员工服务,为他们的成长得更好服务,企业应该成为托举别人、成全别人的一个平台,这也许就是一种企业家精神,当我确立了这个信念之后,我反而有了更强烈的使命感和力量感,不再抱怨或者惧怕什么。即使是疫情影响下,企业经营业绩也会有点小波动,但我的心态已经好了很多,只想着如何朝着既定目标冲锋,因为,我常常想:能够在年轻的时候,遇到物联网巅峰时代,数字升级浪潮裹挟着我们,敢为软件作为其中的参与者和奉献者,其实也是幸运儿。” 

  她的乐观和热情深深感动着我。物联网已经在无声无息之间“入侵”了我们的生活,不论是智能家居还是车联网、智慧城市,已经让我们感受到物联网时代的便利,一个更加科幻和惬意的新时代正向我们走来,而敢为软件因为独有的企业文化和过硬的技术实力,必将在物联网的发展过程中大放异彩。

  

人物简介

  胡春梅,2005年本科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电子信息工程专业,2008年硕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电子所通信与信息系统专业。2008年加入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数字所可视计算研究中心,从事数字城市三维建模与可视化科研助理工作。2010年加入深圳市敢为软件技术有限公司,作为联合创始人和CTO,从事物联网软件平台研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