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文化

SIATER说 | 姜春涛:解决行业痛点,创业另辟蹊径

时间:2022-10-09  来源:文宣办 文本大小:【 |  | 】  【打印

   2022年6月,佛山科学技术学院达衍数据团队荣获全国工业和信息化技术技能大赛广东赛区团体第一名,达衍数据创始人是佛科院数据科学系副系主任姜春涛博士,一时成为媒体竞相报道的焦点人物。

  姜春涛曾经在深圳先进院就读了3年多时间,他感激地说:“先进院虽然不是我的母校,从学历证书上看也不是我的学籍所在学校,但我在先进院学习和收获到的,足以让我终身受益。先进院对客座学生视如己出,倾尽心血,让我们有机会在这里吸取养分,绽放才华,做最好的自己,工作后也能学以致用,我非常怀念在先进院学习的那段时光。” 

 

  “先进院的开放包容让我受益无穷”

  2005年,姜春涛考入华中科技大学就读计算机专业,本科、硕士、博士一路读上来顺风顺水。直到2012年,他的博士生导师之一喻之斌离开了华中科技大学,加盟了深圳先进院,于是姜春涛作为客座学生跟随喻老师来到先进院就读,在这里刻苦学习了近4年,不仅获得了院长特别奖学金、优秀奖学金,还发表了几篇高水平的学术论文,收获特别大。


  回忆自己在先进院的经历,姜春涛说:“在先进院就读之前,我曾经情绪低落,由于此前从来没有发表过文章,心理压力很大,进入先进院则成为我的人生转折点,因为先进院拥有开放包容的文化氛围,我所在的数字所有来自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各名校的学子,大家在一起调程序、参加竞赛、跑步、打球,学习和生活都特别愉快。在喻之斌老师的指导下,我在顶级期刊发表了几篇文章,时任数字所所长须成忠教授多次在会上表扬我,号召数字所的学生向我学习,让我感到特别自豪。” 

  姜春涛在博士毕业后,并没有去华为或中山大学这样的单位工作,而是选择去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就职,他坦诚地分享了自己的想法:“我不喜欢苛刻管理的环境,我喜欢宽松和自由的学术环境,在这样的环境下才能够释放出自身的潜能,事实证明我的选择是对的。”

 

  找到行业痛点,创业渐入佳境

  姜春涛加入佛山科学技术学院数学与大数据学院之后,积极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先后主持了多个国家、省部级项目,也多次荣获省级教学奖励。与此同时,他牵头组建了一支“火星团队”,在佛科院高水平理工大学建设的时代背景下,团队凝聚了一批高水平科研背景的指导教师以及充满活力的学生队伍,积淀了深厚的数字化创新技术与强大的落地实施能力,这支团队成功交付过十余项大数据相关横向项目,参加了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等大赛,屡获佳绩。

  2020年夏天,姜春涛培养的第一批本科生面临毕业,他希望把优秀的佛科院毕业生留下来,于是由“火星团队”骨干成员组成了佛山市达衍数据科技有限公司(简称“达衍数据”),注册于2020年7月,这是一家提供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技术应用解决方案的服务商,位于佛山市博士和博士后创新创业孵化基地。

  “达衍数据成立之后,我们度过了一年半的摸索期,虽然我知道佛山是全国唯一一个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综合试点城市,这里制造业很发达,对数字转型升级有旺盛的需求,但如果我去跟制造业民营企业家谈数据资产化、数据采集清洗、数据分析挖掘、数据应用建模、数据可视化等专业的时候,他们会一脸茫然,并不知道数字转型带给他们的真实价值所在,”姜春涛说,“直到今年年初,我找到了一个行业痛点,用大数据算法帮助工厂节约原材料,我再去跟企业家谈的时候,他们个个眼睛放光,因为这本账很容易算清楚,我感觉找到这个落地场景有巨大的意义。” 

  达衍数据有一个做门窗定制的客户,每天按照订单需求给客户定制门窗,而原材料是6米长的铝材,如果用算法能把6米长铝材安排切割出大大小小的型材后所剩余废料最少,这就能为企业节约原材料。经过大数据算法,达衍数据团队可以将过去铝材的利用率82%,再提高5个百分点,结果节约下来的铝材价值非常可观。

  无独有偶。有一家做工地空调的企业,企业在工件切割和工人排班等生产过程中,通常需要由经验丰富的领班进行人工分配,导致生产效率和利用率较低。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急需通过大数据技术进行优化升级。达衍数据的技术正好派上用场,该团队凭借专业的技术团队和丰富的工业算法融合经验,帮助企业生产模式从人工经验安排转化为智能自动最优安排,从而最大化提升生产效率,减少原材料的浪费,有效降低成本。

 

  看好“00后”,鼓励年轻人创新创业

  “我们把大数据算法与工业场景融合之后,能产生新的解决方案,助力企业精益化运营、高效化管理,实现数据驱动管理转型和营收增长。”姜春涛带领达衍数据团队申报南海区人才团队计划,在新一代信息技术组里,技术网评和现场答辩环节均获得第一名。专家对这支凝聚力强、技术领先、推动佛山产业升级的大数据公司非常认可,也带给姜春涛更大的信心和动力,未来将继续提升团队的技术与服务水平,将高校科研的技术与力量融入到社会发展之中,为佛山千千万万的中小民营企业带来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优质服务。

  “常怀助人之心,利他之念,即是正道”——这是姜春涛的微信签名。作为佛科院的一名教师,他对年轻学子的栽培和提携有目共睹。达衍数据团队成员绝大多数是“00后”,包括2016级大数据毕业生杨志鹄、洪澄杰和2017级大数据毕业生官耀威由广东省人社厅授予“广东省技术能手”称号,官耀威获广东省总工会授予的2022年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依据佛山市人才政策,3人将获批优粤佛山卡B卡人才,南海区四类人才,享受子女入学、安家费60万等人才优惠补贴。 


  姜春涛由衷地说:“我很看好这些年轻人,虽然他们都是本科毕业,但在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能打硬仗,我跟他们是亦师亦友的关系,他们过去是我的学生,现在是公司员工,也持有一定的股份,我看着他们成长得很快,感觉非常自豪,只要给他们充足的空间和发展机会,他们就能激发出无穷的潜能,我觉得‘00后’是非常优秀的,堪当未来我们国家扛大梁的接班人。”

  对于院友,姜春涛最想分享的一个感悟是:“人是第一生产力,不要瞧不起身边任何一个人,也不要畏惧前面有多少厉害的人,既要对自己有信心,又要善于把周围的人都团结起来,把团队中每一个人的最大潜力挖掘出来,把他们最擅长的一面激发出来,那么距离创业成功就不远了。” 

  

    人物简介

  姜春涛,创始人兼总经理,华中科技大学本硕博,美国伊利诺伊理工大学助理研究员,清华大学博士后,佛山钻石金蝉引进人才,现任佛科院数据科学系副系主任,佛山市电子政务有限公司创新研究院副主任。在大数据架构设计与数据模型构建方面有卓越成绩,在大数据应用落地方面有丰富经验,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6项,已授权4项,发表高水平论文13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及省部级项目2项,参与国家级项目多项。 

 

 姜春涛博士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