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文化

SIATER说 | 高锋:致力于把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的多面手

时间:2022-10-09  来源:文宣办 文本大小:【 |  | 】  【打印

    入职先进院勤练本领 

  中科院金属所材料专业硕士毕业的高锋,曾在比亚迪、尚德等企业工作了一段时间后,2010年7月加入深圳先进院科研处,主要从事协助项目申请及项目过程管理工作。 

  “先进院2009年12月正式通过验收去筹,所以我进去之后还有不少具体领域的建章立制的工作正在进行,我有幸参与其中,在吕建成副院长及时任科研处处长马炘的指导下,设计了项目管理对内对外交叉归口管理的模式延续至今,首次针对先进院内部历史项目资料设计分类归档,发起并实施单体200万元以上项目的过程检查等等,这些积累又成了作为主要起草人之一参与深圳市十二五科技规划研究和制定的重要基础,”高锋回忆道。 

  2012年,高锋担任先进院科研处战略规划办公室主任,其间,他协助樊建平院长申请获批并共同组织完成中科院规划局重大战略咨询《影响科研成果转移转化的关键因素分析》,在这次战略咨询报告中,先进院的发展模式正式由“科研、产业、资本”升级为“科研、教育、产业、资本”四位一体,最早参与了先进院高等教育筹备工作,并兼任深圳先进技术学院秘书长;首次提出“微型创新系统”理念,项目之后又在此基础上于次年提出了建设“交叉集成的平台型研究院”建设思路。 

  在负责国际合作板块时,2013年在吕建成副院长指导下,与香港城市大学实现互访,并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成为香港城市大学的第二校园,同年顺利引进李振声/唐永炳团队;2017年在许建国副院长指导下,实现中韩互访,并与韩国未来创造科学部、韩国科学技术研究院、科学技术政策院、研究成果实用化振兴院、延世大学以及首尔科学技术大学签署合作备忘。 

  高锋深有感触地说:“我在先进院的工作一边是作顶层设计的参谋,一边是从事项目管理、国际合作、知识产权、成果转化等实际工作,很契合先进院顶天立地的特征;有机会在樊院长、白书记和几位副院长身边工作,尤其期间白书记开小灶给我们几位从事战略规划的同事上课,同时与各处室及各研究所频繁互动,使我受益非常大,能够深入参与到先进院的一些类重大变革创新中,近距离了解和学习到领导们对新型科研机构发展的种种思考,这是十分难得的一段经历,日后我在其他的工作岗位上有幸能学以致用。”  

 

    对成果转化情有独钟

  2016年开始,高锋担任先进院战略规划与成果转化办公室主任,兼管先进院的知识产权创造阶段工作,实施知识产权质量提升工程,在这个岗位工作3年,高锋对科技成果转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高锋介绍,在先进院内部组建一支兼职的知识产权队伍,建立常态化培训机制,对代理机构进行应用导向的管理并逐渐加码;针对深圳代理人流动大的问题,实施代理机构和代理人双重管理;规划设计并推进先进院知识产权管理信息化系统,大幅提升管理效率,先进院知识产权申请量、PCT、授权量均有提升,在中科院系统连续多年名列前茅;2016年底开始实施专利质量提升工程,取得很好的成效,华为、联影等行业龙头企业在与先进院合作协议中约定可实施背景知识产权的情形下,依然出资购买了先进院部分专利,先进院的知识产权工作开始在中科院系统和市场同行中获得认可。 

  期间高锋提出并引导研究院的科学家和知识产权机构一同面向知识产权运用、转化及变现去创造,积极促成了一批知识产权运营和评奖、联合实验室及孵化企业;结合工作实践,自学考取基金从业资质;还作为创始副会长发起成立了深圳市创客协会。 

  2017年,南京党政代表团来深圳先进院参观考察,当时南京正在建设未来科技城,希望先进院派出一名干部支持他们的科技城建设,于是,高锋于2017年到2018年期间应邀在南京江宁区挂职,任南京未来科技城管委会副主任兼江宁区挂职团副团长,协管科技、人才、招商,近距离观察并适当参与南京创新名城建设,尤其是南京新型研发机构的规划与建设,挂职结束后由南京市委组织部和江宁区委组织部联合考评,成绩“优秀”,挂职结束后获聘江宁区科技发展顾问。 

  高锋对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不仅有理论上的研究,而且注重落地实操。比如,2018年4月,他策划推动中科院25家涉及材料领域的研究所管理骨干及少量科研骨干共计38人,汇聚苏州与亨通集团交流对接三天,交流项目91项,产生意向49个。 

  2020年初,高锋受生物岛实验室主任徐涛院士的邀请来到广州,在实验室从事科研管理与成果产业化工作。  

 

  抗疫中考验统筹能力

  2020年2月19日,世界卫生组织广东考察组,到生物岛实验室调研广东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科技攻关情况,对该实验室开展的科研进展和取得的成果给予高度肯定,并希望开展全方位长期合作,其中一位来自美国临床医疗机构的专家表示,“如果生物岛实验室岗位出现空缺,希望带领国际团队加入研究工作”,随行国家卫生健康委领导也表示,这是迄今为止世卫组织此次系列考察活动中,专家们兴致最高、评价最好的一站活动,充分展现了省实验室等重大创新平台负责担当、应急攻关保障有力的良好形象。 

  那一年,高锋被广州开发区评为“抗疫先进个人”。作为生物岛实验室科技发展部副部长(主持工作),高锋主要负责攻关项目统筹管理。他介绍,疫情暴发后,生物岛实验室紧急组织启动应对疫情攻关专项,聚焦快速检测、应急药物和疫苗研发3个方向部署了10个攻关项目,组织精干力量开展协同攻关。 

  “现在回头看生物岛实验室科技抗疫的经验,当时我们项目管理方式很有效,坚持‘大范围征集,小范围决策’,生物岛实验室自主立项,对科研过程实施‘简化立项、实报实销、挂图作战、一日一报、动态调整、高效协同、快速落地’,与攻关带头人签订了责任状,以进入武汉作为能上主战场的标准,以用于临床作为能参与决战的标准,衡量自己国家队的成员身份,相互间战友相称,度过了紧张而有意义的三个月”高锋回忆道,“省实验室牵头布局、自主立项的10多项科研攻关项目,涉及了快速检测、致病机理、临床药物、疫苗、实验动物等多个领域,取得了包括IgM抗体检测试剂盒、人源化小鼠模型、人工智能辅助诊断系统,有效缓解了我国新型冠状病毒研究中动物模型缺乏的问题等,有力推动疫情防控和临床救治工作。” 

  2021年6月开始,在作为重要依托单位之一成功组建广州实验室之后,生物岛实验室作为广东省的实验室的第一阶段建设目标已经达成,开始转型发展,致力于科技成果转化和区域产业培育。高锋目前还担任着生物岛实验室成果转化平台公司健实科创(广州)生物医药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据介绍,实验室从2021年开始全面梳理转化实验室部分结题项目的科研成果,目前已经孵化了近10家企业,总注册资本约8000万元,目前总估值已逾10亿元,其中4家估值过亿。下一步计划发展成开放式、专业性、枢纽型的成果转化和孵化平台,全面接棒高校、院所等源头上游,力争顺利交棒给企业、医院、资本等下游。 

  高锋大学毕业后,在企业工作过,也在政府部门挂职过,还在先进院工作多年,这一路走来,围绕成果转化这项核心工作,在不同的创新主体历练,积累了不少经验,也期待在未来的工作中能厚积薄发,为促进成果转化做出更大贡献。  

  高锋由衷地说:“经过15年的发展,先进院已经成为我国新型科研机构的典范,在这个平台上聚集了一大批海内外优秀的科研人才,朝着一个目标冲锋。先进院除了领导和PI的能力很强之外,科技智库和科技传播工作也做得也非常好,主动深入参与城市的规划和治理,很多建言献策变成了政府政策,对科技成果的宣传深入浅出,全民科普教育也做得有声有色,为国立科研机构打造了拥有雄厚群众基础和产业基础的金字招牌,我为自己曾是先进院人感到自豪,感恩在这里遇到的每一位良师益友。” 

      

  人物简介

  高锋,毕业于中科院研究生院,现任生物岛实验室成果转化部副部长及健实科创(广州)生物医药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兼广东华南新药创制中心副主任,曾先后就职于比亚迪中央研究院、无锡尚德、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等,2017-2018年挂职任南京未来科技城管委会副主任,长期从事新型研发机构创新发展、科技管理与体制机制改革、科技成果转化与知识产权管理等工作。兼任南京市江宁区科技发展顾问、深圳大学创新验证中心顾问、广东博士创新促进会理事、深圳及广州科技专家库成员。

 

 

高锋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