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文化

SIATER说 | 宋章军:“在先进院工作的经历让我创业起点更高”

时间:2022-10-09  来源:文宣办 文本大小:【 |  | 】  【打印

  深圳史河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总经理宋章军曾在深圳先进院工作过多年,后来创办深圳史河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从事复合机器人的研发与生产。从科研人员转变成创业者,宋章军感慨地说:“入职深圳先进院,是我平生第一份工作,我很感激在先进院这个平台上所习得的各种认知与技能。这对我日后创业大有帮助,正是因为在先进院工作多年,所以我的创业起点高,也更接地气。” 

 

    入职先进院从事机器人研发 

  2007年正月初八,清华大学机械电子工程专业的博士毕业生宋章军正式入职深圳先进院集成所智能仿生中心,担任助理研究员,跟随徐扬生院士团队从事机器人研究。2009年底,转到认知技术中心跟着张建伟继续做机器人研究工作。

  “深圳先进院是深圳最早大规模从事服务机器人技术研发的科研机构。这里有很多从海外回来的科研人员,具有广阔的视野,因此提出来的一些研究方向和技术思路都很超前,比如在10多年前就开始做服务机器人和送餐机器人,但由于当时技术不太成熟,成本较高,所以没有广泛推广应用。现在国内有了一些公司在送餐机器人赛道上做得很出色,”宋章军介绍道,“我当时承担了多项跟企业合作的横向课题,在跟他们合作过程中,对企业运作方式、企业研发的优劣势都有所了解,这些经历为我日后创业奠定了基础。而且当时我们团队小伙伴们非常勤奋和乐于拼搏,比如在高交会前半个月,我们经常在先进院打地铺,通宵做开发和调试,就为了保证高交会上成功演示服务机器人。这些工作场景至今印在脑海里。从先进院工作后出来创业的人,大多起点高,视野开阔,我很感激自己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是加盟深圳先进院。”

  2014年,宋章军去新加坡国立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15年回国后就加入了深圳市银星智能科技公司担任总工程师。“在先进院工作期间,我曾与银星智能有项目合作,主要是做扫地机器人和智能安防机器人的技术研发,为我后来正式加盟银星智能,奠定了合作基础。在银星智能工作了3年,这个过程中我建立起了成本意识,也学会了如何做项目管理,如何做产品开发,如何带领一个技术团队。” 

 

  “难得糊涂”与大局意识 

  2018年,宋章军辞职创业,成立了深圳市重器科技有限公司,开始研发室外自主移动机器人。但2020年初爆发了新冠疫情,宋章军决定抱团取暖,与清华师弟2015年创办的北京史河科技有限公司合并。史河科技之前是一家从事高空作业机器人研发企业,当时已经有50多人,2019年底刚获得了3000万的投资。因此,宋章军带领团队和多款移动机器人产品全部并入了史河科技。合并之后,史河科技的产品线就从高空作业机器人,扩展到了移动机器人、复合机器人等多种机器人,然后再在资本市场上去寻找机会,谋求更大发展。

  史河科技2022年4月在B轮融资中筹集了1500万美元,由美团领投,复星资本跟投,让史河科技进入了发展快车道。

  宋章军表示,深圳史河目前已经有30多人,销售业绩每年都有翻倍的增长,这个发展成绩的取得,得益于深圳重器和北京史河科技的合并。但在合并初期,双方的磨合度过了一个较为艰难的过程。最初,北京史河科技给深圳史河机器人公司派了一名总经理,宋章军担任深圳史河机器人公司的副总经理,负责研发管理。实践证明,派来的总经理并不能让企业快速发展,最终宋章军又被委任为深圳史河机器人公司的总经理,带领深圳公司快速发展起来。

  宋章军诚恳地说:“做企业,不是非黑即白,中间有灰色地带。管理方面有时也要难得糊涂,因为自己能看明白的事情,其他合伙人不一定能看明白,有分歧很正常,需要让合伙人有足够时间去了解和思考企业的发展战略,到那个时候,再采用自己的建议,那么他的支持力度也就更大,当然,初始阶段会有一些不理解和猜疑,需要自己能够摆正心态,能上能下,为企业长远利益做打算才行。”

  如今的史河科技在智能制造装备产业中的成为冉冉升起的新星,共有210余件专利申请,是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其技术布局主要聚焦于高空作业机器人,地面自主移动机器人等,已为20家以上超大型修船厂提供产品和服务,和中船重工、中船工业、中远集团、中石油、国电投、浙江省特检院等多家大型国企与央企客户建立了合作关系。

 

  首先做好产品经理的角色 

  宋章军更愿意给自己定位为“产品经理”,因为他认为,只要是做产品的企业就必须瞄准市场需求去研发出最好卖的产品。这个是最考验创业者的地方。

  “要准确地定位产品,如何满足客户的需求,因为有些技术成本高,即使可以满足客户需求,但由于价格太高卖不出去,有些技术含量低,但涉足同类产品的企业也多,即使可以实现销售但几乎没有利润,这两种都不可取。”宋章军说道,“一是要做充分的市场调研,二是对技术可行性要精准把控,这两条是做好产品经理的关键。” 

  他以复合机器人产品为例,针对后疫情时代的市场需求,复合机器人是移动和操作两项功能集于一身的新型机器人,是当前自主移动机器人+协作机器人到未来人形机器人过渡形态,可以应用于农业采摘、物流分拣、建筑喷涂和贴瓷砖、救援以及科研教学等多个场景,未来10年复合机器人市场容量将会有300亿元以上的规模。

  宋章军带领深圳史河机器人公司两年内申请了二十多项专利和软件著作权,人员从十多人扩展到30多人,去年销售1千多万元,今年有望实现营收翻番。他对复合机器人代替人工、实现高效率规范化作业的前景充满信心。

  面对深圳先进院院友,宋章军想分享的心得是现阶段受疫情影响并不适宜创业,因为经济下行的时候如果创业,风险会更大,毕竟很多市场需求都在萎缩中,过去靠冒险精神创业可能成功,而现在更多是靠硬实力去竞争。因此需要练好内功,只有练好了内功等机会好的时候,再大展宏图也不迟。

  

    人物简介

  宋章军,清华大学精仪系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博士毕业,2007年至2014年在深圳先进院从事机器人研发工作,2014至2015年新加坡国立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回国后在银星智能担任高管,2018年8月,创立了深圳市重器科技有限公司,任总经理。2020年6月,深圳市重器科技有限公司被北京史河科技有限公司并购后,宋章军作为北京史河科技有限公司的联合合伙人,任深圳史河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宋章军共发表论文3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40多项,已授权26项,参与制定的已发布的行业标准1项,国家标准1项。任全国自动化系统与集成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机器人与机器人装备分技术委员会(SAC/TC159/SC2)委员。目前任深圳市机器人协会监事,龙华区第二届政协委员。2018年获深圳市龙华区五一劳动奖章。获2020年度广东省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宋章军博士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