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文化

SIATER说 | 高冠慧:难忘在先进院工作的幸福时光

时间:2022-08-22  来源:文宣办 文本大小:【 |  | 】  【打印

  美国莱斯大学材料科学与纳米工程学院科研助理教授高冠慧曾在深圳先进院工作过两年多时间,她说:“回顾我学术生涯结束后的工作经历,在深圳先进院的那段经历是我科研生活中最高产、最幸福的一段时光,我跟院里的老师和同学们相处非常自在、愉快,至今回忆起来都无比温馨。”  

  在深圳先进院开启幸福的科研生涯

  2012,高冠慧从美国莱斯大学与中国海洋大学联合培养博士材料科学专业毕业,回国加盟了深圳先进院医药所纳米中心,成为一名年轻的副研究员。

  当时,先进院花600多万元购置了一台高分辨率透射电子显微镜,高冠慧带领两名客座研究生,用这台透射电子显微镜对课题组制备的纳米材料的结构与性能进行表征分析。

  “我们一起做试验、一起讨论问题,两年内在Advanced Materials, Scientific Reports等国际著名期刊发表了包括一作与合作的学术论文超过20多篇,真的是忙在科研,乐在其中,”高冠慧保持着乐观而高效的工作风格,在先进院平台上辛勤耕耘,早上7点就去院里的食堂吃早餐,关键是“八分饱”餐厅的饭菜很可口,她最中意好吃的大馒头,午饭和晚饭也是在单位食堂解决,每天忙到晚上10点以后才回家休息。那时候下班后和同事们及同学对于科研的讨论,一同学习和分享相关领域的文献,虽然工作一天工作时间很长但却一点不觉得累。

  热情而真诚的高冠慧被推荐担任了深圳先进院医药所的党支部书记,带领大家开展党支部活动。她回忆道:“有一次,我组织大家为贵州山区的孩子们捐款捐物,得到时任党委书记白建原和医药所所长蔡林涛的支持,也有很多老师和同学们参与进来,记得一共募捐了5千多元,还募集不少衣物和书籍等物品寄往贵州山区,这次活动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2015年,高冠慧前往德国洪堡大学的固体物理研究所(Paul Drude institute)做助理研究员。虽然她离开了深圳先进院,可对自己培养的客座学生还念念不忘,后来推荐其中一位学生到美国的透射电子显微镜公司驻中国办公室工作,另外一位学生则到荷兰乌德勒支大学攻读博士研究生,并于2022年初拿到四川大学电镜中心的科研教授位置。她由衷地说:“先进院开放包容的文化氛围、轻松融洽的人际关系、高效人性化的管理平台,这一切都让我留恋不已,我为自己曾是先进院的一员感到无比自豪。”

  莱斯大学科研管理的点滴经验

  2019年,高冠慧来到美国莱斯大学材料科学与纳米工程学院科研任助理教授,担任双球差透射电子显微镜(TITAN-Thermos)中心负责人。当她得知深圳先进院正在筹建深圳理工大学,感到非常开心,近日连线小钜,介绍了莱斯大学在科研管理上的点滴经验,希望筹办深圳理工大学的时候有一点借鉴作用。

  莱斯大学(Rice University,简称“Rice”)坐落于美国第四大城市休斯敦市,是一所典型的精英学府,被称为“美国南方小哈佛”,是一所享誉世界的私立研究型大学,享有“新常春藤”的盛誉。

  高冠慧介绍,莱斯大学保持着“小而精”的教育模式,本科一般每年只招收1400多人,因为莱斯校园总共有1448棵树,所以大学的宗旨是每年的本科生招生数量不超过校园里种植的树,对所招大学生进行小班、精简模式培养,学校服务型工作人员以学生为导向,一般上课一个班不到10人,保证学生上课的效果,而且各个系每周都会请来全球知名专家学者做讲座,其中不乏诺贝尔奖获得者登临讲台,师生都可以参加各类讨论会讲座,这对开阔学生眼界大有裨益。在生活上,莱斯大学学生住宿实行学院制混合安排,比如化学专业的学生,宿舍舍友可能是生物系或哲学系,这样的安排有利于不同专业的学生对各自专业领域进行深度交流,碰撞火花,拓宽兴趣知识。

  作为莱斯大学双球差透射电子显微镜中心负责人,高冠慧对美国大学的公共科研仪器管理制度有切身体会:“莱斯大学设有一个共享设备学院(Share Equipment Authority),学生在申请使用设备时需填写申请表导师、项目号,经过设备管理员审核后,会安排学生接受一定时间的专业培训,拿到使用权限后方可独立操作仪器设备,如果学生在使用过程中损坏了设备,检修费用要从学生导师的项目经费里扣取,同时吊销该学生的使用权限,必须重新接受培训及格后才能再次拿到使用权限。这套管理方法对学生使用公共科研平台的仪器比较科学和合理,过去国内的大多数高校,研究生在高端仪器使用上不太方便,建议可以借鉴国外研究型大学的管理方法,提高大学生的动手能力和科研素养。”

  在大洋彼岸的高冠慧,仍然保持着灿烂的笑脸和爽朗的笑声,不论她辗转德国还是美国,她对深圳先进院的热爱和祝福永藏心间,让小钜深深记住了这位笑容甜美、性格豪爽的院友。

  人物简介

  高冠慧:现任美国莱斯大学(Rice University), 材料科学与纳米工程学院科研助理教授,双球差透射电子显微镜(TITAN-Thermos)中心负责人。2012-2015年期间,任职于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医药所纳米中心,副研究员。

高冠慧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