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文化

SIATER说 | 杨艾瑛: 天使投资人是创业者坚定的同行者

时间:2022-08-15  来源:文宣办 文本大小:【 |  | 】  【打印

  元禾原点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合伙人杨艾瑛曾2008年至2010年在深圳先进院工作了两年,之后走上了股权投资的专业化道路,近几年凭借高效专业的投融资服务,在华南地区天使投资领域打出了自己的名声。

  她主导孵化与投资了力策科技、奕至科技、蘑菇物联、瑞派医疗、派真生物、安济盛生物、呈源生物、标智未来等早期企业;其中,瑞派医疗获评投中2021年度“最佳医疗器械领域投资”、呈源生物获评2021年“清科Venture50强”、派真生物获评2021广州“未来独角兽”等。 

  “先进院的职业经历给了我去做天使投资的情怀”

  杨艾瑛2008年从清华大学硕士毕业后,来到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发展处工作。

  杨艾瑛入职时,先进院位于蛇口医疗器械产业园。她回忆道:“我当时的任务是给研究人员找资金,推动产业化工作。我没有什么投融资经验,当时院里初创人少,我的工号是两位数的,领导非常鼓励年轻人去闯去试错,我就凭着一腔热情组织了‘先进技术·产业·资本对接会’,第一场于2008年12月18日举办,请来了医工所创所所长张元亭教授做开场演讲。医工所多位研究员的成果在对接会上做推介,这次会议效果很好。”

  “自此,我就有信心办‘先进技术·产业·资本对接会’系列活动了,2009年夏天先进院喜搬新家到西丽大学城,告别了蛇口租房时代。在毕主任和相关领导支持下,我们在西丽主楼大报告厅办了第二场对接会,这次对接会覆盖了更广的技术领域,囊括了先进院集成所、医工所、数字所三个研究所的最新科研成果,先进院九位博士作为项目负责人重点展示了九项科研成果,包括基于移动激光扫描的城市数字化、高密度系统级电子封装设计测试技术及应用、多功能肌电假肢仿生控制技术、具有精确定位和主动运动控制的新型胶囊内窥镜、智能技术在视频领域的应用等。此后还把对接会办到了周边区域,包括东莞等地,推动先进院的科研人员与产业界和资本界产生交流互动和合作,取得了特别好的效果。”

  2010年,杨艾瑛离开先进院后在粤港澳大湾区持续耕耘股权投资,先后在人民币基金九鼎投资和美元基金鼎晖投资工作,后来到广州越秀金控集团产业投资板块任职,作为管理人募集了职业生涯中第一支生物医疗基金,她的综合能力得到了全面的锻炼。

  2015年底,杨艾瑛面临几个事业新机会——其中之一是为元禾原点开拓华南地区市场。

  她说:“元禾系创立于2001年,有从早期VC到后期PE以及母基金完整的股权投资业务板块,元禾原点2013年从元禾系早期投资板块完成了市场化改革,当时在华南地区还没有设立办公室和当地的基金,如果我选择了元禾原点,实际上相当于自己去创业。我纠结了很久,最终还是选择出来加入元禾原点,成为元禾系华南1号员工。先进院是我研究生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第一份工作通常会塑造一个人的气质,先进院当时的领导和同事们都总是憧憬着做一些有情怀的、大点的事情。我离开先进院在市场化投资机构历练多年之后,回看我那时参与的先进院早期的产业化项目为何成功率不高,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当时缺乏有效的天使资金支持,阻止了科研人员从0到1的转变;二是很多科研人员还是愿意做科研不愿全职出来创业,缺乏合格的职业经理人,也缺乏有效的公司股权结构和公司治理结构。我希望通过做纯粹的、市场化的天使投资,为创始人赋能,能帮助更多早期项目实现从0到1的跨越,虽然会很辛苦,但非常有意义。” 

  前三年的创业压力真大

  2016年,杨艾瑛与团队一起创立元禾原点华南天使基金1期,专注服务于大湾区早期创业者天使轮投资。

  一说到投资机构,人们通常联想到的是财大气粗、珠光宝气。杨艾瑛的起步跟这些华丽的词语没啥关系,因为元禾原点华南天使基金第一期基金1.08亿元,“1个亿的管理费按2%计算,就是说一年200万元,包括人工、办公室租金、办公杂费所有的费用,这是十分艰苦的,”她回忆道,职业变换后的第一个变化就是办公从广州地标写字楼搬到了广州大学城一个30多平方的“小黑屋”。

  杨艾瑛和团队花3年时间投资了16家早期初创企业,业内人士都知道这绝对是个苦活、累活。“我知道只有把第一期基金运作好,投资的16个企业服务好,他们快速成长起来了,我们的天使基金才能活下来。”

  这是埋头苦干的三年,是只问耕耘不问收获的三年,也是杨艾瑛感觉最接地气的三年。

  她袒露心迹:“如果说做PE,是重点捞已经浮出水面的成熟项目;那么做天使投资就要沉下心来做好项目——分析赛道,分析企业创始人,选定了项目之后,还要陪跑一段时间,帮助他们第二轮、第三轮融资,直到他们走稳了,才敢放手,所以说有操不完的心。”

  所有的心血没有白花。元禾原点华南天使基金1期基金投资的16个项目,超过85%的项目募集到了下一轮,业内最为看重的一个基金指标DPI今年已经接近0.8,陪跑出近1/3的明星项目。因此第2期基金、第3期基金分别于2019年、2022年完成募集。创业六年多,作为一个天使基金,算是活下来了。

  被创业者信任是一种幸福

  杨艾瑛介绍,元禾原点华南天使基金投委会保持最简约的规模,在过去5年里,投委会才两个人,就是杨艾瑛与元禾原点创始合伙人费建江先生,2022年因为晋升了一位合伙人刘炳乾博士增加到3人。简约投委会才能保证高效决策,过去六年里最快的一项投资在9天内完成,其高效而周到的服务在创业者中树立了极好的口碑。

  杨艾瑛说:“我对投资流程进行了再造,把提升创新效率根植在投资行为中,让创业者拿到带温度的钱,让我们能成为创业者真正的同行者,给他们除了钱,还有认知、资源和精神上的各种支撑。”

  力策科技是一家激光雷达开发商,成立于2013年,张忠祥是香港中文大学博士,后来去哈佛访问,从香港学成回深后第一次创业不顺,遇到杨艾瑛的时候,正是张博士第一次创业即将结束的时候。杨艾瑛对力策的创始人团队与技术路线进行了深入的调研,最后决定做独家天使轮投资。力策科技当时处于研发攻坚阶段,所以很快用完了天使投资的资金,产品还没有做出来,企业经营又陷入了绝境。杨艾瑛陪着张忠祥博士到处寻找下一轮投资,最终获得了新的投资,发展到2021年小米投资力策科技,力策科技的光学相控阵(OPA)激光雷达产品即将实现落地与量产。杨艾瑛说:“天使投资人最怕企业获得天使轮就死掉了,特别希望他们可以拿到下一轮投资,那就必须相信创业者,跟他们一起面对各种困境,解决问题,一棒一棒接力下去,帮助他们实现创业的梦想。”

  新冠疫情对企业的干扰,是被投资企业扰不过去的障碍。2020年初疫情刚暴发,地处广州某园区的呈源生物研发负责人赵博士突然向杨艾瑛发出求助信息,说下午两点接到通知,当天晚上8点园区要封闭不能进去做实验了,而企业是从事合成生物研发的,很多实验都不能停下来,赵博士非常着急又无奈。杨艾瑛和团队立刻加入呈源紧急搬家小组,大家分头行动,负责联系新场地、找物流关系、找新园区物业协调搬家,在6个小时内,呈源生物完成了“几乎不可能”的实验室和办公整体搬迁。“我至今也忘不了那天下午大家一起抱着各种实验设备狂奔的慌乱,也忘不了第二天就在广州黄埔区新场地开始继续实验的欣喜,2021年呈源生物获得了鼎晖和云九联合领投的5000万美金投资,进入了发展的下一个阶段。”杨艾瑛自豪地说。

  过去六年里最快投资决策是在9天内完成的广州奕至家居科技公司。杨艾瑛很欣赏这个从视源股份出来创业的年轻创始人,成为他的独家天使轮投资人。奕至很快就从智能灯光这个细分品类中脱颖而出,成为类目第一。之后何灼文从“光”产品出发做音+光+充电复合设计的产品,2021年杀入到白家电做内衣洗烘一体机。在元禾原点天使轮之后东方富海、复星、红杉等陆续投了广州奕至家居的后续轮。何灼文所拥有的“科技美学”梦想正一步一步成为现实。杨艾瑛点评道:“相信才能看见,当你选对了创始人,在创始人迈过‘死亡谷’的时候要奋力拉他一把,相信他具有成为企业家的潜质,经过一段时间的考验,他一定会成长起来,成为真正的企业家。”

  在股权投资领域行走至今日,杨艾瑛对选择早期投资的行当更加坚定:“也许最初进入这个行当的时候,对自己曾在国立科研机构、人民币基金、美元基金都从业过,拥有一份光鲜的履历而自豪,时至今日,我觉得那些经历只是给予我帮助创业者的某种能力,我现在为自己所投资的项目成长感觉自豪,因为作为他们的同行者,我跟他们一起经历了早期创业的至暗时刻,无数次地拷问自己的初心,这个过程让我成长且自豪。期待我投的创业者里能走出代表咱们中国企业精神的企业家。” 

  人物简介

  杨艾瑛,清华大学硕士,现任元禾原点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合伙人,负责元禾原点华南天使基金1-2-3期的募投管退。杨艾瑛2008年至2010年工作于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发展处,2010年离开先进院后在大湾区持续耕耘股权投资,2016年,创立元禾原点华南天使基金,专注服务于大湾区早期创业者天使轮投资。

杨艾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