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文化

SIATER说 | 武斌:致力于企业孵化和产业培育

时间:2022-07-29  来源:文宣办 文本大小:【 |  | 】  【打印

  2022年5月,苏州中科先进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苏州先进院”)获批江苏省新型研发机构,是苏州工业园区唯一新获批机构。

  瞄准长三角地区产业转型升级和结构优化的需求,苏州先进院重点围绕医疗器械、健康大数据、健康服务、生物医疗、生物材料,实现珠三角和长三角科技与企业、市场、资本的有机融合,过去5年快速成长,尤其在孵化科技企业方面成绩突出,5年内累计引进和培育企业120多家,并且获批“江苏省众创空间”。 

  负责企业孵化的苏州先进院副院长武斌表示:“我曾在深圳先进院学习到的经验都能运用于企业孵化和产业培育的工作中,所以十分感激在先进院的那段工作经历。” 

  在深圳先进院练就“慧眼”和好心态

  2006年7月,毕业于深圳大学光电子学研究所的硕士武斌入职深圳先进院工程中心,主要是跟随毕亚雷老师和周树民博士从事技术转移转化工作。后来,他加入低成本健康工程中心,同周树民一起推广低成本健康工程。

  “中科强华公司是一家专门从事低成本健康产业化的企业,从初创到发展,我参与和见证了整个过程,比如,我了解到一种新的医疗器械如何从实验室走向市场,了解到从不被用户接受到接受有一个漫长的过程,也看到企业曾经历过融资很艰难的阶段。在先进院从事技术转移转化工作中,我看到很多研究员创业的案例,这些都是非常经典的创业案例,在先进院平台上,让我练就一双‘慧眼’和良好的心态。我经历过的所有这些,后来在苏州先进院都派上了用场,”武斌心直口快地说,“因为苏州先进院也经历了从初创到发展的过程,早期也要走过一个摸爬滚打的阶段,我们从事企业孵化工作的时候,更是陪伴很多早期项目慢慢成长起来,我会根据自己积累的经验给创业者提出一些有用的建议,帮助企业健康成长,这个过程是很有意义的。”

  早期项目孵化需要更多耐心

  2021年初,来自中科院水生所水生生物分子与细胞生物学研究中心李涛研究员来到苏州先进院寻求合作,希望在苏州搭建水生态技术产业化技术平台。

  武斌了解到李涛是藻类基因组学学科组组长、湖北省水生植物资源开发与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中科院水生所东湖湿地究中心主任,主持国家 863、973项目、“水专项”等国家重大科技专项、生态修复领域等多项前沿课题研究,他带领的团队曾在江苏、安徽、湖北等多个水体,进行包括集约化养殖场、公园湖泊的生态修复试点工程。

  为了让李涛团队顺利扎根苏州,武斌为他量身定做了一套孵化服务,2022年李涛获批苏州工业园区“金鸡湖领军人才”,并帮助对接了苏州大型国企和民企。接下来,李涛团队就可以开展面向全国开展基于水环境大数据的水生态多样性监测、沉水植物生态系统精准修复,专业提供水体生态修复、构建水生态种群解决方案。

  武斌透露:“李涛团队拥有20项专利,比如,芦竹一次种植可满产收获20年,平均年亩产量14-40吨,可以快速移除水、土壤中的污染物。将这些生态科技成果应用于生态产业,促进生态农业、生态渔业,助力实现‘双碳’目标。他们对企业发展模式也有清晰定位,包括先研发无菌繁殖体系,到多维大数据集成,再到发展水上机器人和深度学习,可见水体生态修复技术应用前景广阔。”

  另外,来自中科院计算所的郑小军研究员团队研发出“云智斋”炒菜机器人,在苏州先进院帮助下,郑小军去年获批“苏州领军人才”,今年开始扎根苏州工业园,专门从事炒菜机器人的产业化工作。

  武斌说:“科学家创业,长处是擅长研发和技术迭代能力强,短板是对市场拓展缺乏经验,所以我们的服务主要聚焦在帮助他们理解和利用好苏州的各种科技和人才政策,对接上下游资源,这样就可以少走弯路,提高创业成功率。”

  专业的服务深受创业者青睐

  2019年初,张学武从深圳慕名来到苏州先进院拜访,武斌了解到他创办的锐诺医疗在北京和深圳设有分公司,主要是聚焦微创外科、以能量产品和一次性腔镜系统创新为基础,为患者提供全新的微创外科手术解决方案,研发的产品包括超声刀、电刀、能量平台和手术机器人等。

  武斌介绍,为锐诺医疗落户苏州寻找场地、搭建生产线、开拓市场资源、提供投资机构对接等,苏州先进院都义不容辞,锐诺医疗针对宠物市场的产品已经实现了初步的销售,完成了天使轮和pre-A轮的融资。由于孵化工作做得很周到,张学武干脆把锐诺医疗总部搬迁到苏州工业园,而且今年下半年锐诺医疗就会拿到三类医疗器械注册证书,实现自主研制的超声刀产品上市销售,在国产替代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脚步。

  中科信诺的创始人盛军是一位连续创业者,当武斌了解到中科信诺是从事国产信息化系统的生产和销售后,就帮助盛军在各个产品适配性上提供技术论证和支撑,帮助中科信诺引进国产打印机等产品,成立第二年就实现了3000多万元的销售。

  武斌深有感触地说:“深圳先进院是中科院系统中的一个特例,是我国新型科研机构的典型代表,深圳先进院的发展经验给苏州先进院团队很好的启示,我们开展企业孵化和产业培育工作,也是继承了深圳先进院重视产业化的光荣传统,服务国民经济主战场。我从深圳来到苏州工作5年了,在周树民院长的带领下,苏州先进院一步一步发展起来,每一步都走得坚实有力。今年3月,苏州先进院与长三角科技要素交易中心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下一步要把先进院的知识产权拿到该中心挂牌流通,相信未来苏州先进院会为长三角区域经济发展提供更有力的智力支撑。” 

 

  人物简介

  武斌,2006年毕业于深圳大学光电子学研究所,物理电子学硕士学位。于2006年7月入职深圳先进院工程中心,从事技术转移转化工作。后加入低成本健康工程中心,同周树民博士一起推广低成本健康工程。2017年5月,加入苏州先进技术研究院,主要负责人才引进、企业孵化和产业培育等相关工作,2021年担任苏州先进院副院长。

武斌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