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文化

SIATER说 | 李赫:探索知识产权转化的新路径

时间:2022-07-22  来源:文宣办 文本大小:【 |  | 】  【打印

  今年是李赫加入天津中科先进技术产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先进院)的第八个年头,他被任命为院长助理,他决心花更多精力去积极探索知识产权转化的新路径。

  作为初创团队成员,李赫助力天津院取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天津产业技术研究院平台、天津市院士工作站、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军企业等等荣誉,他多次获评优秀党员荣誉称号,带领团队连年荣获优秀部门奖荣誉称号。  

  如何将知识产权成功授权转化?    

  2015年,李赫加入天津先进院,在此之前,他在天津拥有8年大型国企财务管理工作,在原单位负责建设财务信息化系统。因此,他将自己在财务管理领域的经验运用于初创不久的天津先进院,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天津先进院的筹备组在最初进入天津的时候,租用了一间高新区小小办公室,布置了几件二手的办公家具,而协议免费场地——星企园区此时还只是一片长满荒草的烂尾楼,当时天津先进院可以说是一穷二白。 

  李赫回忆道:既然我选择了新的起点,就要沉下心来从一砖一瓦做起,从最初的烂尾楼无设计图纸、消防图纸,经过多方协调历时10个月,终于完成整体入驻,为天津先进院招商工作打下了硬件基础。 

  2015年,天津先进院建院之初只有6人,财务工作从零开始,从无账本、无人员、无资金的三无状态起步,李赫作为团队里唯一的财务专家,随着业务的开展组建了财务部门,由最初1人形成了目前主管--会计--出纳的完整财务人员结构,并拟定了从招待费规范、差旅费规范、再到资产管理制、对外投资制度等管理规章,为天津先进院的每一步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制度保障。财务部人员始终保持积极性,专业素养持续提高,与政府、税务部门和银行形成良好的互动关系,保障一期5000万元经费顺利到账,利用财税知识获退相关税款42.5万元。 

  如何将知识产权成功授权转化? 

  20227月中旬,李赫奔赴牡丹江,他此行目的是跟当地教育部门洽谈,希望能把知识产权通过专利授权的形式,跟当地教育机构合作,这样就可以盘活知识产权的价值,为当地的教育产业赋能。 

  这只是他对知识产权转化方式的多种探索之一。李赫介绍道:过去几年,天津先进院曾以知识产权作价入股,但能实现分红的非常稀少,今年,我们作价入股的企业汉硕高新材料(天津)有限公司首次给天津先进院分红。那么,除了作价入股之外,还有什么方式可以将知识产权成功转化成现实生产力呢?在深圳先进院领导的指导与帮助下,我们开始尝试专利许可和专利授权,最近刚刚签署了一个专利许可的协议。 

  获得专利许可的企业叫天津中科正澎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其主营业务是虚拟仿真技术软件研发、展馆多媒体交互和人工智能仿真课件研发,旗下的东湃安全科普系列产品包含面向科技科普教育展馆的多媒体交互和VR/AR安全科普展品,面向K12以及成人教育领域的人工智能仿真课件。天津先进院将一项名为一种火灾检测系统的专利许可给企业,有利于企业的新产品能够在短时间内开拓市场,为企业挖掘更多的潜在客户。根据协议,该企业销售每一台相关的专利产品,都要给天津先进院交一笔固定的专利许可费。 

  值得一提的是,李赫牵头设计了天津先进院知识产权和项目管理系统,完成了项目上传、科研项目管理、立项等功能,实现了实时跟踪全流程,为本单位科研活动和企业间联合科研提供了更加清晰、完善、高效的管理保障,同时落实了专利年费减免,节约维护资金近85% 

  牵头成立联盟推动更多成果转化  

  20227月,在天津科技局大力支持下,由天津先进院牵头成立天津市产业技术研究院联盟,该联盟是由清华大学天津高端装备研究院、浙江大学滨海产业技术研究院、天津大学滨海工业研究院、天津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等23家天津科研院所组成,宗旨是以企业的发展需求和各方的共同利益为基础,促进新型研发机构之间的科研布局合理化,以推动产业发展和提升产业技术创新能力为目标。 

  目前,天津实施制造业立市的战略,以创新为核心动力,提高天津工业在全国的战略地位,厚植天津工业在全球的竞争优势。在这个背景下,天津市产业技术研究院联盟筹备成立,肩负着推动天津市高校和科研机构成果转化的使命,成为打造产学研协同的创新体系中重要的组成部分。 

  天津的高校和科研机构大多从事基础研究,他们积累了大量的知识产权成果,但距离转化成产品还有相当长的路要走,那么可以通过参加联盟的形式,对接给天津先进院、深圳先进院的技术团队,帮助天津科研成果打通转化的最后一公里李赫对联盟的未来充满信心,联盟成立大会由于疫情的原因推迟举行,但联盟内部的合作已经开展起来了。有一家天津科研机构正在研制5G半导体产品,可受制于封装材料,因此该机构通过联盟跟深圳先进院材料所团队对接上了,找到了芯片封装材料的相关成果,双方相谈甚欢。 

  李赫表示,天津先进院在吴正斌院长带领下,瞄准产业技术创新,通过天津市产业技术研究院联盟对接天津多个大学和科研机构以及产业界,依托深圳先进院强大的科研实力,带动区域产业经济的协调发展。 

    

  人物简介  

  李赫,现任职深圳院外溢机构天津中科先进院院长助理,会计师职称,拥有15年管理经验,现分管天津先进院财务、行政、宣传、科技项目、知识产权、人力资源等工作,多次获评优秀党员荣誉称号,带领团队连年荣获优秀部门奖荣誉称号。 

李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