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文化

SIATER说 | 李炳国:坚守正确的选择

时间:2022-07-15  来源:文宣办 文本大小:【 |  | 】  【打印

   2022年春天,李炳国被提拔为货拉拉大数据副总监,负责大数据技术与产品部门。回顾自己大学毕业走过的十年职场之路,他说:我曾就职于百度、腾讯公司技术部门,而今在货拉拉工作,带领一百人的产研团队向前冲,我对职业选择的背后逻辑是希望科技手段能帮助产业实现更大的价值。我坚信,当坚持做好自己认为对的东西,并持之以恒,终将获得回报。

  在深圳先进院学会专注和务实 

  2009年,李炳国从南京大学本科毕业,研究生保送中科院深圳先进院,研究方向是数据挖掘和分布式计算,师从冯圣中研究员和黄哲学研究员。  

  当时,我们第一年是在北京集中学习,利用假期时间,我去英特尔公司实习,在这此期间提升了我的认知视野,我思考并明确了未来人生之路应该如何走,我希望把所学到的知识应用于产业界,李炳国回忆道,在先进院的时候,我看到冯老师和黄老师深耕分布式计算和大数据领域,风格十分务实,科研态度严谨认真,他们坚守自己的学术方向不断突破,给我很大的启迪。在他们的指导下,我学习了数据挖掘和分布式计算的专业知识,并于2012年在PAKDD会议发表论文"Scalable random forests for massive data" 

  他毕业后,获得了百度、腾讯、阿里等公司的聘用书,最终他选择去百度工作,在他看来,百度的技术方面要更深,有机会可以接触到更多LBS、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最新技术。 

  腾讯让我从技术员走上管理岗 

  在百度工作3年,李炳国亲身参与并见证了百度地图导航产品如何01”的建设过程,结合他在深圳先进院所学的知识体系,通过做行业领先的大规模用户产品,在技术方面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15年,李炳国跟随自己的团队负责人一起加盟了腾讯,从事车联网项目的研发工作。腾讯的企业文化倡导正直、进取、协作、创造,这让李炳国十分认同,他带领小伙伴一起奋力拼搏。 

  由于车联网是个新业务,从01有很多坎坷要跨越,需要破局,需要冲锋,我们常常加班到深夜,也时常在周末结伴去深圳湾打羽毛球,不论工作还是生活,我们都志同道合,遇到这样一群人,我感到很幸运,我们团队也产生了‘1+1>2’的效果,不仅仅是每个人的能力得到发挥,还产生了协同的巨大能量,我们从4个人的小团队,一年半就扩展到近20人,车联网产品也在两年内突破了100万辆装车量,打开了一个新局面。我很感激腾讯给我提供了一个转型的机会,让我从技术员走上了管理岗,李炳国自豪地介绍道。   

  他在百度是软件开发工程师,到腾讯就成为一个研发团队的负责人,除了思考技术问题,还要思考团队管理问题,综合能力得到了极大的锻炼。 

  在货拉拉实现了更全面的提升 

  2020年,当李炳国决定去货拉拉发展的时候,身边有些亲友对他的选择并不理解。他说:我在去货拉拉面试前做了一个行业分析,发现美国等发达国家的物流费用成本不高于GDP 8%,而我国的物流费用成本占GDP 15%左右,这说明我国物流领域的科技水平不高,造成了效率低、成本高,这说明物流领域还有很大提高空间,而货拉拉作为互联网+物流头部企业,还是有相当大的发展机会。于是,我决定去货拉拉面试,当时货拉拉CTO说:由于大厂的管理模式已经固化了,比较成熟的平台可能也掩盖了个人部分才能,所以你所积累的经验并不能发挥出全部的价值,应该选择去一个新的平台上施展才华,这个阶段会有更大的提升空间。这位CTO的话彻底打动了我,我义无反顾地加入了货拉拉公司。 

  李炳国对自己的选择感觉很正确,在货拉拉的两年时间,他不仅将所带领的团队20人扩展到100人,而且在他的带领下大数据方向快速成长,为公司的业务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数据能力支撑。 

  我在货拉拉两年时间,感觉比在腾讯工作5年还要充实和高效,因为我过去是从一个团队的角度思考问题,现在需要站在公司层面思考问题,自己的能力得到更全面的提升,他自信地说,货拉拉是以货物出行更轻松为使命,对数据能力也十分重视,公司也投入了不少资源以加快大数据能力建设,如果说我刚进去的时候,货拉拉大数据体系能力只能打3分,现在能打到78分 (满分10分制),可以说取得了质的飞跃。 

  李炳国对深圳先进院师弟师妹们最想分享的心得是:不用受到外界太多的影响和干扰,一定要坚持有价值的方向,坚守你的理想和信念,持之以恒去努力,那么价值才会逐渐显现出来,厚积薄发绝对是真理,没有人通过走捷径可以轻松获得成功。 

    

  人物简介 

  李炳国,货拉拉大数据副总监,负责大数据技术与产品部门。本科毕业于南京大学,研究生保送深圳先进院,研究方向 数据挖掘/分布式计算。毕业后曾就职于百度和腾讯公司,擅长领域包括 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LBS等。 

李炳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