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文化

SIATER说 | 林学祥:创业就是不断试错的过程

时间:2022-07-15  来源:文宣办 文本大小:【 |  | 】  【打印

   2022621日,林学祥身穿博士服,手捧博士学位证书,在深圳先进院留影,他在这里度过了难忘的6年时光,不仅完成了博士学业,而且创办了深圳深源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在体外诊断产品的研发和产业化道路上奋进。

  我读博士之前,有过一段创业的经历,现在博士毕业了还是会继续走创业的道路,林学祥坚定地说,创业其实就是不断试错的过程,如果你坚信自己在做有意义的事情,那就要在创业道路上坚持走下去,相信总有一个机会在前方等着你。 

  首次创业呛一大口水 

  林学祥本科和研究生均毕业于南方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专业,毕业后在深圳一家生物医学公司工作,从开发工程师一直做到高级工程师、研发经理。  

  2013年,意气风发的林学祥决定与几个同事下海创业,并成立人生的第一家公司。自筹200余万的启动资金后,不到两年获得了700万的天使投资,经过多次增资扩股后,总投入资金1700万,并完成了酶免系列、生化系列、特定蛋白系列产品的开发,公司也成为了国家高新企业,从石岩搬到光明,面积从800平方米增加到2500平方米,建立了自己的试剂GMP产线,增加了流水线业务,销售额业也达到3000万,林学祥回忆道。 

  当一切都看似顺风顺水之时,其实危机四伏。贸易业务占用了大量资金、研发投入跟不上、主营业务逐渐荒废、股东的经营理念出现了分歧,这一切让林学祥感到身心疲惫。 

  他对这次创业有了深刻的反思:这是我第一创业,也是第一次融资,所以我对资本的认知也很肤浅,造成了我们创业之路走得磕磕绊绊,这时,我想抽身而出,离开创业公司,希望有机会继续深造充电,然后再寻找新的创业机会。 

  第二次创业尝试商业模式创新 

  2016年秋天,林学祥离开了自己一手创立的公司,顺利考取了深圳先进院的博士研究生,师从医工所微创中心的辜嘉博士。 

  辜嘉博士对产业有很深刻的理解,我记得开学后不久,他和我坐在先进院的咖啡厅里聊方向,他给我指出3条路,一是海外留学,二是做科研,三是做产业,我最终选择做产业化的这条路,于是,他给予我灵活开放的培养方式,我在先进院开始了新一轮的创业修行,不久就在南山区注册成立了深圳深源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与第一次创业不同的是,这次创业从之前的团队作战变成了单兵作战。林学祥白天完成各种课程的学习,晚上就开发产品,从仪器的硬件、软件、结构设计,甚至外观设计,都边学边做,通常一干就一通宵。 

  他当时既是工程师,又是推销员,还是售后服务员,身兼数职。20174月到8月,他完成了第一台宠物用荧光分析仪以及配套试剂的研发。为了降低运营成本,下课后的林学祥拿着产品,开着车,跟随导航定位,挨家宠物医院扫大街式上门推销。 

  当时,我的产品主要对标一款日本进口的仪器,采取的商业模式是免费送仪器,耗材需要宠物医院单独采购,这个模式让产品一开始投入市场就获得很好的反响,短短3个月就出货一百多台仪器,他深有感慨地说,我从这次创业过程中学到了3点,一是时机很重要,踩准了点,就会事半功倍;二是有好的商业模式,市场拓展就会做得很快;三是企业要跟上市场的变化,产品的好与坏是由市场说了算,我后续研发新产品的时候会更多地从市场角度去考虑产品。 

  面向更广阔的市场需求不断创新 

  由于原导师辜嘉工作变动的关系,林学祥转为师从仿生触觉与智能传感器研究中心的杨慧博士。杨慧博士有着严谨的学术作风,同时也很支持学生在产业方面的探索。 

  林学祥非常喜欢先进院的产业化环境,在技术支持端,先进院有完备的实验室硬件条件、完善的沟通机制、充足的校外技术支持,能加快产品研发;在机制上,先进院尊重开发人员的劳动成果,灵活的成果分配机制,激励科研成果层出不穷。他在导师的支持下,带领团队开发出了一系列荧光产品、小发光产品以及POCT分子诊断产品;同时也研发了经济动物用HI/HA检测仪、食品安全分析仪等。 

  新冠疫情加快了分子诊断的推广与应用,我们正研制有独特温度控制、光学检测技术的小型化分子诊断产品,并将仪器与云服务相结合,希望给不同行业提供定制化的分子诊断产品。林学祥希望在研的便携式智能化分子诊断产品能打开一片新天地。 

  他说:我们起步于宠物检测领域,但不局限在该领域,我们还给试剂企业提供设计方案,研发原型样机,甚至帮助企业建立仪器产品线。有一位美国回来的专家在深圳投资了一家试剂公司,由于缺乏做仪器的技术背景,所以请我担任他们公司的研发顾问,负责牵头做IVD仪器项目,我协助这个企业半年内实现4亿元的销售业绩。 

  在创业道路上走了多年的林学祥语言质朴却透出坚定:创业第一步就是要生存,在新冠疫情下能挣到钱的企业,其实本身都具有很好的技术积累,因此我们要练好内功,做好准备,等下一个机会到来的时候,我们能迅速抓住,有所突破。创业其实是一个非常艰辛的过程,不敢轻言成功,更不会轻易放弃。 

    

  人物简介   

  林学祥,深圳先进院博士毕业生,师从辜嘉博士、杨慧博士。2013年首次创业,2016年离开初创企业后,在先进院攻读博士学位,期间创立了深圳深源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主要从事体外诊断产品的研发及产业化,带领团队完成多项IVD产品研发及上市销售,产品领域覆盖免疫荧光、化学发光以及分子诊断;同时也研发了经济动物用HI/HA检测仪、食品安全分析仪等。申请发明专利4项,获得实用新型专利43项,软件注册权18项,并且发表SCI论文3篇,EI论文3篇。 

深圳先进院院长樊建平(左)为林学祥(右)颁发博士学位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