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文化

SIATER说 | 黄煌:创业之路就像“升级打怪”

时间:2022-07-15  来源:文宣办 文本大小:【 |  | 】  【打印

   20223月底,新冠疫情仍在肆虐,一些企业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但此时安诺机器人(深圳)有限公司却逆流而上,获得了批量的订单,客户一次性订制批量奶茶机器人。

  安诺机器人是从中科创客学院孵化走出来的企业,创始人黄煌感激地说:我曾是一名打工仔,在中科创客学院平台上学会了如何自主创业,如何让一个创意变成产品,实现01’最艰难的蜕变。2016 年,团队曾获得中美青年创客大赛深圳赛区一等奖,经过5年的拼搏努力,团队从3人扩展到20多人,企业经营也渐入佳境。 

  打工仔转变为创业者 

  2014 年,长沙理工大学机械电子专业的黄煌本科毕业后,和大多数的应届毕业生一样,他选择在长沙一家国企单位上班,但国企的生活太过悠闲,随后便立志到深圳来闯荡一番。未曾想第一份工作还不到3个月,这家公司就倒闭了,之后便应聘到中科创客学院一家初创公司上班。 

  黄煌白天在公司做机器人底盘的研发工作,周末时间就在出租屋里闭关修炼,捣鼓自己在大学期间自主研发的机械臂原型,对机械臂的各种细节不停地打磨。 

  2016 年底,黄煌自主研发第一代桌面级 3D 款六轴机械臂面市,同年成功入驻中科创客学院照化桌面机械臂项目,参加各类全国性比赛并参加各类展览。  

  20174月,黄煌在中科创客学院注册成立了安诺机器人(深圳)有限公司,凭借着对工业机器人领域的无限热爱及对市场需求的敏锐洞察力,一头扎进了机器人产业的创业大军。 

  他回忆道:中科创客学院不仅给我提供办公场地,还对我进行创业辅导,组织我们参加各种展会,增加了产品知名度,对于初创企业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炭。并累计获得创客创业资助50 万元。所以,我一直很感激中科创客学院。 

  从融资无门到自力更生 

  原以为凭借好的创意和原型机,便可以成功融资,未曾想创业艰难百战多,说破嘴也没有找到一笔投资,那就撸起袖子加油干,先把产品和市场做好了再说吧。为了开源节流,黄煌最初把生产车间放在出租屋里,寻找到深圳实习的师弟师妹们成了第一批员工,极大地解决了房租和人工成本的问题,然后在网上做电商,针对教育行业推销六轴机械臂,由于价廉物美、质量可靠,安诺机器人陆续接到了四川大学、浙江大学、清华大学等高校的订单,这些用于人工智能教学领域的机械臂顺利走进985211多所高校。   

  再往后,各种渠道商和代理商主动上门,希望给安诺机器人做代理。我的经验是只要产品质量过硬,有了行业口碑就不愁销路,黄煌带领着自己的小团队实现了小步快跑。201810月,黄煌带领团队将办公场地搬到固戍,建立了一间600平方米的工厂,一边布局新产品的研发,一边组装生产,为六轴机械臂打开销路。 

  “‘创新是创新者的通行证 

  2019年初,客户给公司提出了一个产品需求——做一个奶茶机器人,这样就可以减少奶茶店的占地面积,还节省了人工成本。为了满足客户的需求,黄煌带领团队从原型机做起,历时两年时间开发出第三代制作奶茶的机器人,从点单支付系统到与机械臂无缝对接,这个是安诺机器人的核心优势。 

  奶茶机器人生产奶茶可以全自助,以前一个店面需要三四个员工,现在只需要一个人负责添加奶茶原材料,而且比人工快很多,效率得到极大的提升。过去人工做一杯奶茶需要5分钟,现在只需要90秒,而且可以24小时不间断制作和销售,若是场地的客流不多,我们的奶茶机器人还能移动到人多的地方去,黄煌对自己研制的奶茶机器人各种优点洋洋洒洒、娓娓道来。 

  由于之前的奶茶机器人属于客户定制的,现在,黄煌结合大部分客户需求,研发通用型设备,准备实现大批量的生产,产品包括专业奶茶机器人和制作奶茶机械臂等。 

  他介绍道:我们不会自己去开奶茶店,我们只做机器人和机械臂,跟品牌商合作,我们可以在奶茶机器人身上放置广告,品牌商还会有来自广告的分成收入。 

  在黄煌看来,虽然创业很辛苦,但相比打工的不稳定,他更乐于接受创业的挑战,而且创业是在做别人做不了的创新事业,安诺机器人是在为生产赋能、为企业增效,为人类造福,是一件让社会变得更高效、更美好的事情,创业给他带来更大的成就感。 

  黄煌微笑着说:每当我遇到走不通的时候,就会想创新是创新者的通行证,去做别人没有的功能,做差异化的事情,总能找到一条新路。这名“90的创业者,越来越喜欢创业的生活模式,也更愿意拥抱创新带来的神奇变化,在创业这条不平凡的道路上,继续前行,不断升级打怪 

    

  人物简介 

  黄煌,长沙理工大学机械电子专业毕业,坚持以为生产赋能、为客户增效、为人类造福为使命,2017 4 月,创立安诺机器人(深圳)有限公司,担任公司总经理,研制了六轴机械臂、自动奶茶售卖机等新产品,已申请50多项专利。2021年公司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荣誉。 

黄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