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文化

SIATER说 | 张昱航:学以致用感恩母校

时间:2022-07-15  来源:文宣办 文本大小:【 |  | 】  【打印

  截至目前,张昱航已经入职阿里云两年时间,他对视觉算法的研究获得了落地应用。他对母校抱有深切的感激之情:我在先进院读硕士期间,我的导师须成忠和叶可江两位老师对我的科研启蒙和学术指导非常有帮助,时至今日,我越发觉得研究生阶段所学所思,将令我受益终生。 

  在深圳先进院获得良好科研启蒙 

  2016年,深圳大学电子信息工程系大四本科生张昱航来到中科院深圳先进院数字所做客座学生,他进入了须成忠教授牵头的云计算研究中心,选择自己所喜爱的计算机视觉方向,开始了最初的科研探索。 

  我做了一年客座学生,2017年正式保送到中国科学院大学(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成为数字所的一名硕士研究生,在先进院一共学习生活了4年时间,这里其实算上了读大四的一整年,张昱航回忆道,对于我这个科研小白如何走上科研道路,先进院的两位导师给予的指导无疑非常重要,须老师曾告诉我们,研究水平的高低就好比有ABC三段,你站在C点只能看到B点,只有过了B点,才可能看到A点,那么一定要做好每个阶段的进步,扎扎实实做好基础工作,同时还要怀抱看到顶端A点的心愿,他在教导我如何做好一件事情,既要有良好的基础,还要有远大的抱负,这两者具备了才能做得更完美。 

  张昱航回忆了一件令他感动的往事。每年为了发表高质量的论文,老师和我们都会反复修改文章。正式提交之前,都要找叶可江老师修改。那天深夜12点,我给叶老师提交论文的时候,看到前面还有好几位同学的论文等待他修改,叶老师不知疲倦,像转盘一样,帮助我们每个学生逐字逐句修改论文,这令我非常感动。 

  在深圳先进院读硕士期间,张昱航不仅在CCF推荐的高质量会议上发表文章,而且也在SCI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研究生阶段,张昱航以第一作者身份前后共计发表了4篇文章。2019年春,他通过了阿里集团的春季实习生招聘,并在次年作为正式应届生加入公司至今。  

  视觉算法成功获得落地应用 

  我主要做的是计算机视觉方面的研究,这是人工智能领域一个主流的方向。这一路走来,我亲身体会到中国科学院和深圳先进院文化的开放包容,张昱航说,后来,我去阿里云做视觉算法工程师,花了一年半时间,把研究生期间做的相关工作和实际工作有机结合并在公司业务里实现落地,我很感激我在先进院所选择的方向,计算机视觉方向是我感兴趣的方向,导师们教会我较早去思考科技前沿如何与工业界需求有效的结合。 

  性格率真的张昱航坦言自己喜欢阿里巴巴的企业文化,他说:阿里巴巴集团的文化氛围是开放包容的,倡导坦诚地沟通,会议中充分讨论,会议后坚决执行,这样有助于减少不必要消耗,高效运转。并且,如果工作中遇到棘手的问题,整个团队成员都会扑上来,一起想办法解决问题,让我感觉到身在团队中的温暖。 

  我还记得毕业前夕,云计算中心的老师们跟我们2020届毕业生一起开欢送Party,我们一起吃了个三层大蛋糕,从此我们各奔东西,有的走上工作岗位,有的继续读博深造,张昱航深有感触地说,我在先进院度过了最宝贵的4年时光,接受了良好的科研训练,感受到开放包容、拼搏创新的文化氛围,对于心灵的成长和能力的锻炼都大有好处,当工作之后,内心的感激之情才会更加强烈,深切感受到老师们无私地传授给我很多精神财富,让我受用不尽。”  

    

  人物简介 

  张昱航,阿里巴巴集团阿里云视觉算法工程师,中国科学院大学 2020届硕士毕业生。攻读硕士学位期间,一直从事计算机视觉方面的工作。其间,以第一作者身份累计发表 SCICCF会议论文 4 篇,正式授权专利5 项。2016 年本科四年级即加入中科院深圳先进院须成忠教授实验室从事相关工作,同年获深圳大学保送硕士研究生资格,被中国科学院大学录取。2017年正式入学,接受叶可江教授和须成忠教授指导攻读硕士学位,累计获国家奖学金、科学院及国科大多项奖励。 

张昱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