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文化

淬火成钢 |把革命精神融入到科研生活中

时间:2019-09-05  来源:文宣办 文本大小:【 |  | 】  【打印

  我们现在的岁月静好是因为曾有人为之负重前行,是无数革命烈士不畏牺牲,用血肉之躯抵挡枪林弹雨,才换来如今的太平盛世。饮水思源,新时代里再次追溯这段历史,重温旧时戎马倥偬的峥嵘岁月,还是会满怀感恩,泪眼朦胧,还是会心潮澎湃,热血沸腾。居安思危,历史是为了铭记,是为了鞭策,是为了文化和精神的传承。浩荡的历史长河中,革命先辈们“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无私,“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无畏,以及坚定的革命信仰历经时间沉淀,愈发光明璀璨,照亮一代又一代华夏儿女前行的道路。

  8月26日,应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医药所所长蔡林涛、副所长万晓春邀请,龙岩学院中央苏区研究院执行院长张雪英教授主讲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励志报告。

  在问及举办这次活动的初衷时,万晓春陷入沉思,然后一脸认真和严肃地说道:“从重走长征路反思爱国主义精神,我发现这方面是年轻人很缺乏的一环。我曾跟学生讲乱世出英雄。现在的孩子们生活在太平盛世,容易缺乏斗志和追求。无论是做研究还是其他工作,一个没有意志、没有目标、没有信仰、没有追求的民族是很危险的,是没有前途的。现在年轻人的抗压能力、目标感、使命感相对不足,我一直想给他们打打鸡血,刚好张雪英教授在这一方面讲的非常好,希望能给他们精神补补钙。”

  报告会上,张教授作了题为“红色闽西与中国革命”的报告,再现那段战火纷飞的艰苦岁月里,革命先烈如何为了心中坚定的信仰前仆后继,奋勇争先,赴汤蹈火,在所不惜。

  闽西,是原中央苏区所在地,对全国的解放、新中国的建立、党的建设、军队建设作出了重要的不可替代的贡献。在解放战争中,数千闽西儿女,高举人民解放大旗,鏖战华北、浴血东北,逐鹿中原、经略华中,驰骋华东、奋战华南,进军大西北、解放大西南……战斗足迹踏遍华夏大地,在苏中大捷、保卫延安、临汾攻坚以及辽沈、平津等战役战斗中尽显神威,屡立战功。

  革命信仰大过天,即便前方是刀山,是火海,他们也没有丝毫退缩;即便是粉身碎骨,血流成河,也丝毫不惧。敌人的围剿和追捕如同一张巨大的网把革命红军缚住,他们没有听天由命,心如死灰,没有垂头丧气,一蹶不振,没有贪生怕死,缴械投降。而是为了信仰,浴血奋战,向死而生,于重重危难中杀出一条血路,在大厦将倾之时挺起中华民族的脊梁,重振华夏儿女的雄风。

张教授现场报告

  报告结束后,我们对张雪英教授进行了一段简短的采访。在问及是什么机缘下接触并决定深入研究红色文化时,张教授满含深情,眼神坚定地表示:“我从小生活在闽西这块革命圣地上,对于革命先烈的故事耳濡目染,且深受感触,所以立志要讲好红色故事,弘扬红色文化,传承革命精神。红色文化的魅力在于鼓舞和鞭策人,它是中国魂和中国精神。

  长期从事红色文化的研究,也给了张教授一生都受益无穷的精神力量:一是要坚定你的理想信念,有了坚定的信仰,才能扫清前进道路上的一切障碍;二是要勇于承担,在国家发展时期,我们要用我们所有的一切去承担国家所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推动国家的改革发展。

  新的时代也赋予了爱国主义新的内涵,张教授认为不但要继续传承革命精神,同时还要与时俱进,结合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去建设祖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对于新时代的青年,张教授也给予了深情的寄语和热切的期盼:我们当代青年人生活在和平安稳的环境,但是国家的强大,国家的发展,时时会碰到一些挫折和意想不到的事情。作为新时代的年轻人,应该用冷静的思维去思考国家今后的发展和命运,时时反思我们应该在里面起到什么作用。要继续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文化,谱写新的时代华章。

  最后,蔡林涛作了总结发言。他讲到,新的时代我们依然要学习革命文化和历史,传承坚定信念、艰苦奋斗、不畏艰难、无坚不摧、敢创新路的革命精神,并在科研中有所体现。

蔡林涛作总结发言

  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十分重视科技发展,并表示关键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对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障国家安全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作为科研工作者,对于科技发展,我们义不容辞。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理想信念,才不会迷失方向。要把革命精神融入到我们的科研生活中,上顶天,瞄准国际学术前沿,做一流成果,培养顶尖人才,下立地,推动科研成果产业化,做有用的科研,让科技更好地服务于人民大众,推动经济发展。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科研不是亦步亦趋的追随,不是人云亦云的模仿,更不是沽名钓誉,追名逐利的场地。愿每个科研者都能脚踏实地干实事,心怀家国做研究,敢为人先勇创新。甘为人梯,不懈奋斗,不求功名,但求问心无愧,不负革命先烈的牺牲,不负时代重托。

万晓春与张教授合影留念

  再次致敬革命先烈,山河犹在,国泰民安,这盛世,如您所愿,我们也会,步履不停,一直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