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文化

十 年

时间:2016-09-22  来源:集成所汽车电子中心 李慧云 文本大小:【 |  | 】  【打印

  20066月我博士毕业,适逢先进院筹建,一封电子邮件建立了我和先进院的不解之缘。中国科学院、深圳、工业研究院等关键词深深吸引我,点燃心中热忱,想立刻回到祖国做一份贡献。 

  还记得来先进院的第一次项目申请,是在十年前的蛇口,答辩前夕,白院长亲自当排练观众,逐页帮助修改答辩幻灯片。答辩当日,樊院长亲自压轴回答评委问题。后来不负众望项目获批,得以建设成为先进院第一批实验室平台。 

  另一次,一个技术验证需要进行手机改造。翻阅实验照片,兀然发现我当年的Nokia手机充当了实验主角。想起来当时由于市场的时间窗口比较急,来不及额外买实验手机,于是就地取材。几年来我的手机已更新数代,唯独当年这款Nokia给我留下深刻印象。 

  十年来,经历了青年科技工作者的种种心路历程。以前在实验室里单纯做科研,来到先进院,逐步学习如何争取项目、辅导学生、招聘团队、建立实验平台。由于学科方向属于工程技术领域,也少不了和企业的联系,承担横向课题,进行技术转移转化。当然,也经历了经费预决算,采购审批,项目报告的模板变更等各类文牍工作。个中酸甜甘苦,回想起来,别有一番滋味。 

  那些小小瞬间,通宵实验中间的一个红富士苹果,实验漫长等待中突然得到期望数据的欣喜,院领导在我生宝宝时亲切问候,学生在教师节鱼贯而入羞涩的祝福话语……,是我十年来最美的回忆。期待与先进院的下一个十年之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