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文化

拼!在先进院

时间:2016-09-21  来源:发展处文宣办 丁宁宁 文本大小:【 |  | 】  【打印

  2009113日,有一个在中国最北方城市成长生活了20多年的研二女生,拎着一大箱子,坐着40多个小时的火车,从哈尔滨出发,辗转广州,来到了位于深圳的西丽学苑大道1068号。 

  那时的1068,是环抱在山中,定位在“田寮村”的地方,是需要向路人打探好一会儿才能找到的地方。之所以这女生从最北到最南地来到这里,因为得到“中科院深圳先进院”宣传岗位客座学生的招聘offer 

  没错,女生就是我本人,也就是在未来的几年中,通过我的眼我的笔,见证更多的SIAT人的拼搏之路。 

  (一)知行路上,荆棘必多过鲜花 

  如果有人告诉你,可以不经历磨难就走向幸福的彼岸,那人十有八九是个骗子。 

  记得刚来先进院时,我连“中国科学院”几个字都不明其深意,但遇到的第一个题目就是13天后即将召开的“高交会”,接到的第一个任务是要在《中央电视台》《凤凰卫视》《深圳特区报》等媒体上宣传报道先进院。 

  当时我拿到的交接资源只是几个纸上的人名和电话号码,其他全靠自己。当时几乎每晚都是11点后才从工位回到“思学寓舍”,每天连吃饭的时间都是思考怎样才能把媒体请到先进院的展区,每天都要在脑海里把细节过了一遍又一遍。就是凭着这13天初生牛犊的状态,在2009年的高交会上,几乎所有主流媒体都对先进院做出了报道。 

  而当初觉得比天还大的难题工作,现在回想只不过是院参展“高交会”极小的一部分。 

  当时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樊建平院长在高交会现场的马不停蹄!印象中他从早上开始,没有坐过一下,一直在接受采访与交流洽谈中,后来他这一习惯竟也保持了近十年,在每年的1116日,樊建平的“参展项目”没有减少,反而还从白天的五号展馆延迟到了晚上的创客之夜,而且,十年,如一日。 

  记得当时所有参展人员,都是站了整一周的时间对观众讲解示范。那年的高交会,先进院人的整体形象在内外界都得到了很好的展示,这些成果的前期工作实际是经过了长时间的积累与准备的。 

  原本以为高交会结束后可以喘息一下,马上接着的就是20091217日先进院接受三方验收的大会。这对刚来先进院的我又是一次残酷的考验与成长的历练。以前总是捉摸,先进院怎么没有闲下来的时候?七年后的今天我终于明白了,在先进院里,你始终都要保持起跑的姿势,因为只要停下来,你就已经在倒退了。 

  验收大会还有三天就要开了,可是此时需要增加一本“关怀集”,此事由冯伟处长负责,刚来先进院一个月的我来执行。因为大会有很多事情要冯处协调,他白天要处理其他事情,我白天就在海量天书样的图片中寻找内容,晚上再和冯处一起赶去设计公司制作排版,早上拿回院里交领导修订,白天我再寻找资料,晚上再去设计公司修订。 

  就这样,三天三夜我们没有合眼,在快熬不住又苦于没人可以做决策时,晚上10点多,白建原书记出现在设计公司门口,她对册子一张张核对校正,与我们一起工作到凌晨。快要结束时,白院已紧捂胸口,回到座位静坐半小时左右方能出门,当时我懵懂,后来才得知是其心脏极为不舒服,想来真是后怕。 

  验收时一共有8本册子,我们只是其中之一,可想当时工作量之大。但当这8本册子齐整整于1217日早出现在验收领导桌面时,那册子上仿佛蹦跳出先进院人拼搏努力的样子,看着让人着迷与感动。 

  这样的故事在早期筹建还有太多太多。即使是已经沉甸了十年的先进院,也依然每一天、在每个研究中心、每个职能部门人身上发生。 

  为什么?我想可能就是因为先进院选择走了一条荆棘的创新之路!而这过程中,只有一路同行的人,才能感受其中的苦辣酸甜。 

  拼”字的含义不就是手牵手,并且要走在一起嘛? 

  (二) 创新路上,寂寞必多过掌声 

  因为我是负责宣传工作的,所以接触到的大多是已有成果的推广工作。更是因为这样,我才深知创新路上,没有捷径可走,更多的是“冷冷的冰雨往脸上胡乱的拍”与无数个“寂寞的辗转反侧睡不着的夜”。 

  谁要是说科学创新是容易的事,那真真是开玩笑。每一个研究成果出现,要经过多少实验数据的积累;做到产业化程度,更要有多少次对接洽谈,经受多少的打击与磨练。 

  成功路上,可不是每个科研人员都是笑着走出来的,更多的是经过汗水、泪水且伴随着无数人的集体智慧交织而成的一张答卷。 

  这样的故事在先进院真多!2016年我参与院十年书籍写作的采访过程中,我们写作团队就总结发现,几乎每一个你看似今天已经很成功的科研和职能管理人员,都是如此从寂寞和踏实中走过来的。要知道“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 

  至于这样的故事,欢迎到时买一本先进院十年的书籍仔细阅读。这里就不多做表述了。 

  (三)未来路上,宣传科普与科研人员的关系。 

  因为我参与宣传报道的事件多了,也发现了一些规律。其实媒体是一把双刃剑,先进院始终努力在“亮剑”,也一直做到此剑一亮,我方有利。 

  对科研人员也是同理,宣传多了怕树大招风,不宣传的话“酒香又怕巷子深”。那么宣传的原则到底应该是什么? 

  个人觉得,只要从第三方角度去考量即可破题。宣传的目的不是为了表达个人主义,只要是为了普惠百性,是为了践行工研院“应用创造价值”的理念,这样的成果宣传“为你千千万万遍”都是应该的,比如我们的“低成本健康”。如果你看到了现在的村医变化、看到了村民因为我们的体检包而获救治,那真是“为你千千万万遍”都不为过。 

  很多人会问,科研成果什么时间才适合宣传?其实宣传永远没有最佳时机,因为每个时间段都是最好的时机,每个时间段也都不是最成熟的时机。做为科研人员,要善于利用和把握媒体;做为工作人员,我们需要增强业务能力,在了解新闻规律的基础上,最大程度的保护提示和帮助科研人员。 

  我的理解,科研人员应该有心怀天下的理想,把一生所学应用在广阔市场。而宣传工作,就是这中间帮助搭建到达彼岸的桥梁之一。 

  与此同时,科普工作也应该是科研人员的天然使命! 

  【后记】 

  刹那芳华,我在先进院已工作生活了近六年。我想,我与先进院一定是有某些缘分的,才让我在先进院这辆“快车”上跟着奔跑。先进院今年才整10岁,未来依然“在路上”,而我们,将如何呢? 

  如果你问我这几年学到了什么,我想先进院教会了我一个道理----千万不要等到“准备好”才去开门,要永远保持对下一盒巧克力充满期待的热情,并拥有打开那盒巧克力的能力。 

  以上只是个人浅浅的感受,十分感恩先进院的领导同事,特别是文宣办妹子们在我生病期间的关爱与工作中的支持,感恩之心永存。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