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文化

科研与管理相辅相成,相得益彰——我与先进院这些年

时间:2016-09-21  来源:科研处 李烨 文本大小:【 |  | 】  【打印

2008年初我从美国回到先进院工作,至今已8个年头,先进院也已走过了快速发展的头10年。这期间,我从一名科研人员到院科研处处长,体验了两种工作岗位上的艰辛,深刻体会到科研与管理密不可分、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辩证统一关系。

在科研岗看管理工作。从事科研工作时,会希望管理岗位能围绕科研核心工作,提供更多的疑问解答、进度监督等服务。同时,将审批环节尽量精简,避免繁琐又程序化的流程让科研人员感觉束手束脚,保障科研活动顺利高效地开展。

在科研处做管理工作。担任科研处处长后,对管理工作又有了一个全新的、更全面的认识。

一、管理人员应想方设法来激活、保持科研人员的活力与创新积极性。管理部门在控制风险的情况下,尽可能解放科研人员的手脚,给予科研人员更大的人、财、物支配权。制度流程是管理的一个重要方式,也是双刃剑,用得正确,保障科研安全、激发体系创新;用得不正确,就会消耗精力,束缚了科研人员探索精神。针对采购流程繁琐制约了科研效率的问题,科研处对采购审批流程进行了简化。经过前期的意见征集、对往年采购数据的统计分析等,科研处2015年在院务会上提出提高中心和所级审批负责人的审批权限的规范,进而使得有超过50%的采购申请得以缩减审批步骤及签批时间,同时也没有增大财务风险。

二、管理部门与科研部门应加强沟通。对于先进院这样一个包容性强、国际化水平高、流动率大的发展中的科研院所而言,加强职能部门与科研单元之间的沟通显得尤为重要。从事管理工作,担负着上级主管部门与科研人员之间沟通桥梁的作用。通常,管理人员对主管部门的政策变化、管理要求了解比较清楚,但在向上级汇报工作时对科研工作的具体内容不够熟悉,而科研人员熟悉科研工作却对政策了解不够。因此,为了更好地为先进院的科研工作服务,加强职能部门与科研单元之间的对接沟通,强调互相学习进步、取长补短,必将达到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良好管理效果。

三、国立科研机构必须规范项目管理。先进院承担着各级别、各类纵向项目,在最大程度发挥科研人员的主观能动性及创造性、产出更多更好的科研成果,同时又要在满足各级主管部门的管理要求下,不断提升管理水平、规范管理流程。在项目管理过程中,例如对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管理,基金委管理要求严格又细致的情况,项目管理人员加强项目申报前组织、动员与策划的力度,对项目申报到结题的全过程进行规范化流程化管理,促使先进院国自然项目取得了可喜的成绩:2015年国自然项目获批金额破亿总金额跃居全省第三,获批率连年提升基本保持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10个百分点;2016年申报项目形式审查不通过率降为全国平均率的一半,结题项目一次性结题率达到100%。通过不断优化管理流程实行一系列的管理手段,项目的形式审查、项目获批率、项目获批金额、结题质量等各个方面都有了全面的提升——这是加强管理水平促进科研质量提升的典型案例。其它各类别项目管理均有类似之处,不断规范优化管理流程必将对于科研质量的提升具有巨大的推动作用。

四、管理工作应结合先进院的实际情况,大胆创新。先进院发展速度快,承担纵向项目种类多、数量多,这给科研管理工作带来了很大的难度。以深圳市科创委项目管理为例,每年深圳市项目以200-300项逐年递增的发展势头在逐年累积,不断有项目获批、变更、中期检查、结题,各项进度滚动进行。为了保障数量多、管理要求严、周期短的项目管理工作能够顺畅而高质量地开展,科研处编写了详细的深圳市发改委项目管理工作指导手册,并对于不同类别项目的申报和结题工作制定模块化、流程化的审批表格,最大程度实现深圳市科创委项目的“傻瓜式”管理,从而大大提高了管理效率,使我院深圳市科创委结题项目首次通过率位居全市前列(2015年深圳市平均水平为79.2%,先进院高达94.4%)。由此可见,管理工作也是一项需要进行大量智力投入的创造性工作,并非简单的例行公事。

我与先进院的这些年,经历了先进院由小变大、由弱变强的发展历程,心中不仅有满满的自豪感,也体会到肩上的责任重大,创新无极限的道路艰辛而遥远。衷心相信先进院未来的发展,必将能够充分实现“科研与管理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目标。祝愿我们的先进院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