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文化

我所知道的先进院

时间:2016-09-21  来源:党群工作处 卓小携 文本大小:【 |  | 】  【打印

   200912月的一个电话,是我与先进院结缘的开始,在这之前,对于先进院,也许就只是对中国科学院五个大字的崇仰,入职6年多以来,随着时间推移和工作深入,对先进院也逐渐有了自己更为深刻的理解和认识。 

   

  先进院是一个学习成长的平台。验收大会只有一次,让小卓多参与,这是从关心一个年轻人学习成长的角度说出来的话语,是我初到先进院听到的最为鼓舞的话语。那时候刚入职一个星期,恰逢先进院验收大会,准备工作时领导如是说。的确,在先进院,就是这么一个平台,你有机会经历各种层次、各个层面的事项和工作,你有机会接触各种性质单位、各种类型机构及各层级的人员,我们都需要抓住每一个机会学习成长,能够在这样一个平台,难道不值得我们倍加珍惜? 

   

  先进院是一个能干事的团队。十年建设,在很多人心里留下了创新创业激情的烙印。有一次,跟某位领导一起前往政府机关沟通报告工作,因为当初我们均背着双肩包,对方一见面便说:双肩包就是先进院人的标配,确实,先进院人的双肩包里面装着的是工作,是想能够随时随地的开展工作。团结协作、目标明确、行动迅速、水平不俗是我们的准则和追求,能够跟这样一群人和一个团队为伍,难道我们不期望融入这样他们吗? 

   

  先进院是一个能够展示自己的舞台。十年发展壮大,一批批人加入先进院,又一波波人离开先进院,海纳百川大浪淘沙跑马中赛马、赛马中识马,人才日益稳定,干部骨干队伍日渐成熟。“在先进院只要你足够努力,就一定会有机会的”,很多同事都有这样的感受,很多时候先进院可能给不了你预期的目标(很多人就退出了),但却给了你一个更好的自己,就像有的人根据先进院布局走出去建设外溢机构,原本只是想自己做好科研,却成为了一个机构的负责人,成长更多更好了。能够在这样一个舞台,我们何不放眼远方、展示自己、服务先进院? 

   先进院十年创新创业,成就了一个创新体制机制、在传统研究所中异军突起、在国内有地位在国际有影响的新型国立研究机构,也成就了一大批为之奋斗的人,作为了建设发展仅十年的机构,一个平均年龄仅32.5岁的团队,后面的路还很长,不管对于团队,还是个人,需要我们更多的懂得感恩和珍惜,才能活出精彩、健康发展、无愧春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