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频道

深圳先进院召开2020年度档案工作总结交流会暨2021年度归档启动会

时间:2021-04-14  来源:综合档案室 文本大小:【 |  | 】  【打印

  48日,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简称“深圳先进院”)2020年度档案工作总结交流会暨2021年度归档启动会在A504会议室举行。深圳先进院档案工作的主管院领导许建国副院长及文秘办办主任韩汶轩出席会议,深圳先进院各单元(部门)的专兼职档案员近90人参加会议,会议由综合档案室档案专员林明香主持。 

  会上,林明香代表综合档案室汇报2020年度深圳先进院档案工作总结。首先,2020年深圳先进院的年度归档率和存量档案数字化率再创新高,档案软硬件设备不断优化,其中,数字档案系统实现了迭代升级,系统功能和使用友好性大幅提高,并且将区块链技术运用到了档案系统之中,提高了档案系统与档案数据的安全性;其次,档案资源的深度开发丰富了档案利用的方式,将三维扫描技术融入到档案数字化之中,并且借助5H虚拟展示墙展示实物档案三维数字化成果,收效甚好;再次,档案相关制度不断健全完善,档案工作执行更加规范,且档案安全工作常抓不懈,得到了同行认可,对于档案宣传方面,档案工作的重要性以及新档案法的宣传力度也不断加大;最后,林明香表示深圳先进院专兼职档案员人才队伍建设更加完善,专业水平能力不断提高,以“专”带“兼”的档案人才布局模式使得档案工作相关成效更加显著。 

  会上还对2020年度优秀兼职档案员进行了表彰,由许建国副院长为10位年度优秀兼职档案员颁发荣誉证书。通过个人自荐和综合档案室审核评选,最终评选出的十位优秀兼职档案员分别是姜小砾、陆雪飞、王丽、肖雅南、徐悦、余思颖、颜云、刘朝霞、闫盟、刘毓琦(排名不分先后)。 

  林明香还向与会人员介绍2021年度档案工作计划和年度考核工作要点。2021年归档工作启动在即,需要专兼职档案员们再续前力,再创佳绩,随着档案信息化程度的加深,现代档案工作方式需要做出改变,这要求专兼职档案员需要不断学习计算机等多类知识,向复合型人才转变,随后,林明香代表综合档案室介绍2021年档案年度考核计划。 

  会议最后,许建国副院长进行总结。许建国副院长表示,深圳先进院档案工作在2020年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形成了一支专业性较强的档案队伍,健全完善了档案相关制度,相应的软硬件建设都有不同程度的提升。他强调档案对于科研工作的重要性与支撑性,档案工作各方面都仍需不断总结与提升,档案科研方面,希望国家档案局数字档案室试点项目能够在今年顺利验收。许建国副院长鼓励各位专兼职档案员能够继续努力,在维持日常档案工作良好运行的同时能够发挥特长,创造亮点,让院内档案工作水平更上一层楼。 

 

  给优秀兼职档案员颁奖

 

  专兼职档案员出席会议

 

  许建国副院长总结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