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频道

深圳先进院举办第六届国际档案日系列活动

时间:2020-06-17  来源:综合档案室 张璐 文本大小:【 |  | 】  【打印

  为迎接第十三届国际档案日的到来,顺应新媒体时代发展趋势,在中科院档案馆和本单位各级领导的重视和支持下,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综合档案室开展了一系列国家档案日宣传活动,并获得了全院广大职工的一致好评,宣传活动收效甚好。 

  本次宣传活动亮点工作即深圳先进院综合档案室微信公众号。综合档案室微信公众号一经上线就受到了广大深圳先进院人的认可,并获得了广泛关注。公众号主体主要分为三块,分别为档案业务“3D档案墙以及了解我们档案业务模块囊括了深圳先进院档案查借阅简介以及档案日常工作的通知,“3D档案墙模块链接了实物档案3D展示墙的网址,了解我们模块使订阅者可以通过子菜单快速获得综合档案室的简介及联系方式。此外,公众号还开通了自动问答功能,综合档案室设置了简单的问答预设,订阅者可以在公众号主界面进行深圳先进院档案工作的简要询问。 

  在国际档案日当天发布推文《您有一份名为我们的现在,我们的未来的档案待查阅……》,发布第一日就获得了260余人次的浏览量并被深圳先进院官方公众号所转载。推文从综合档案室的起源到深圳先进院档案工作的体制机制做了详细介绍,展出了十三五期间深圳先进院档案工作取得的成果,展示了专业技术过硬、综合能力突出的专兼职档案员队伍风采,推文最后对综合档案室的基础设施建设进行了陈列并对深圳先进院未来的档案工作做出了规划与展望。深圳先进电子材料国际创新研究院也利用公众号开展了档案宣传活动,以档案资源为素材编写了材料院筹建历程推文,阅读与转发量大,活动宣传效果好。 

  此外,2020年中国国际档案日的主题为档案见证小康路、聚焦扶贫决胜期,深圳先进院综合档案室定制了中国档案杂志社小康记忆的宣传手册进行发放,广受先进院人的喜爱。最后,综合档案室还进行了国家档案日的档案主题征文活动,征文活动截止日期至731日。 

  在中国科学院国际档案日活动的展示交流中,广州分院、昆明动物所、上海光机所等的档案工作者皆对深圳先进院档案工作所取得的成就及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的开展表示高度认可和大力支持。

  本次国际档案日活动中,新媒体的运用扩大了深圳先进院档案文化的宣传面,广泛传递了档案意识,展示了良好的档案风貌,2020年及其今后,深圳先进院档案工作还将不断夯实基础、持续提升综合能力、强化数字化管理水平,争取早日取得新突破。

小康记忆宣传手册发放领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