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频道

深圳先进院开展新档案系统培训 效果显著

时间:2020-06-03  来源:综合档案室 林明香 文本大小:【 |  | 】  【打印

  为了使档案系统更加安全可靠,且更符合档案日常工作需求,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对原有档案系统进行了全面优化升级。521日至529日,深圳先进院数字档案室项目组和综合档案室联合珠海泰坦档案系统有限公司召开新档案系统培训,深圳先进院82位专兼职档案员参加,会议由珠海泰坦档案系统有限公司项目技术经理李文钊主讲。 

  此次培训由各所科研秘书和专职档案员负责联系本研究所专兼职档案员,并确定会议时间和会议室,充分发挥各所科研秘书和专职档案员作用,同时弹性安排专兼职档案员工作时间。培训采用VIP上门服务方式,依次对脑所、职能部门、医工所、集成所、数字所、合成所、医药所、材料所(筹)进行培训,通过理论讲解和实际操作相结合的方式,培训内容包括管理平台和利用平台的使用,并将设立脑所、合成所、材料所(筹)为声像档案系统试点研究所,培训取得了显著的效果。被培训者认为新档案系统的技术亮点如案卷与卷内合并及部分字段同步、科研档案自动生成归档说明书和档案查借阅在线审批等功能将在一定程度上节省专兼职档案员时间,有利于提高工作效率。 

  培训中,专兼职档案员结合工作实际,就培训内容进行了热烈讨论,并提议根据已有业务系统或根据科研立项录入信息自动生成案卷,减少重复录入工作量,实时预立卷并使预立卷工作常态化,防止日常形成科研文件出现丢失或欠缺。此提议已被数字档案室项目组和综合档案室采纳,并将在2020年度归档工作中试行。数字档案室项目组和综合档案室也将表示将根据各位专兼职档案的归档实操情况开展进一步的一对一培训。

按培训时间顺序从左到右,从上到下依次为:脑所、职能部门、医工所、集成所、数字所、合成所、医药所与材料所(筹)培训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