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交流

第二届国际脑科学前沿与产业大会在深圳圆满举行

“脑科学赋能脑产业,四新巨轮驶向未来”

时间:2022-12-30  来源:脑所 文本大小:【 |  | 】  【打印

  122829日,为期两天的第二届国际脑科学前沿与产业大会以线上方式在深圳圆满举行。大会以“脑科学赋能脑产业,四新巨轮驶向未来”为主题,围绕脑科学、脑技术、脑智能、脑疾病、脑健康、脑康复、大脑认知教育等领域,邀请国内外顶级专家聚焦领域前沿,深入探讨脑科学学术与产业发展的趋势和机遇,面对“万亿规模的蓝海”掀起一场高端的“头脑风暴”。 

  据悉本次大会设置了1个主论坛和16个平行论坛,邀请了多位诺贝尔奖获得者以及来自美洲、欧洲、东南亚和我国的108位海内外嘉宾,报告总时长将近60小时,凸显了此次大会的国际化特色。两天线上直播观看人累计超过810万。 

  大会由深圳理工大学(筹,以下简称“深理工”)、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深圳先进院”)、中国神经科学学会神经科学研究技术分会、深圳市脑科学学会共同主办,由深港脑科学创新研究院、中科院深圳先进院脑认知与脑疾病研究所(以下简称“脑所”)、深圳市脑科学技术产业创新中心共同承办。 

  对标国际 16场论坛热议脑科学和脑产业 

  去年10月,全国首届脑与健康科技产业大会在深圳光明科学城召开,大会上全国首家脑科学技术产业创新中心揭牌,社会各界反响强烈。为继续扩大脑科学与生命健康学术和产业影响力本届大会结合国内外实际情况,对大会的内容和形式进行了全面升级,参考全球规模最大的神经科学会议(美国神经科学学会SFN年会)的形式,设置1个主论坛和16个平行论坛。今后大会也将作为年度品牌会议持续举办。 

  深理工筹备办主任、深圳先进院院长樊建平在开幕式致辞时表示,深圳先进院围绕“国家脑计划”的战略布局,近年来在脑科学领域取得了一批重要的原创成果。深港深度合作是深圳先进院脑科学研究的一大特色2013年起,深圳先进院脑科学团队就和香港科技大学叶玉如院士团队合作共同致力于神经发育和可塑性、神经退行性疾病等领域的研究,多年积累的研究成果受到了国家领导人的肯定目前,依托深圳先进院,深理工正在全力筹建中,脑所和深港脑院的支持下,深理工生命健康学院引进了以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王玉田教授为代表的一批生命健康领域的国际知名学者加盟。同时,在深理工明珠校区,脑所通过“楼上楼下+左邻右里”的融合创新模式,建立了全国第一个脑科学技术产业创新中心,推动科教融合、产教融合、交互发展。希望本次大会能促进各国科学家、教育家、企业家携手合作,凝聚共识,交流思想,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和力量。 

  深圳先进院脑所所长、深港脑科学创新研究院院长王立平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本次大会主题正呼应了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号召。深圳脑科学团队正在努力开辟新的领域、新的赛道,积蓄新的动能和新的发展优势。 

  诺奖得主亮相,全球大咖掀起“头脑风暴” 

  本届大会大咖云集,汇聚了国内外脑科学领域行业翘楚,吸引了多位诺贝尔奖获得者以及国内外顶尖专家共话未来。 

  28日上午大会开幕式的特邀论坛上邀请了2014年诺奖得主来自挪威科技大学的Edvard Moser教授和美国MIT麦戈文脑研究所的美国科学院院士Robert Desimone教授作报告,他们围绕大脑的导航系统、注意力与工作记忆等话题介绍了最新的前沿进展。同日下午1991年诺奖得主来自德国马普研究所Erwin Neher教授给大会送来了祝福并以神经可塑性在脑疾病发病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做主题演讲。 

  29特邀报告环节邀请到了2013年诺奖得主,来自美国斯坦福大学的Thomas Südhof 教授讲授阿尔茨海默症的细胞生物学原理,以及麻省理工学院的冯国平教授介绍孤独症的最新基因与神经环路治疗策略。 

  与此同时十六个平行论坛则分别聚焦灵长类功能生理学、神经与再生医学、脑疾病模型与转化医学、神经可塑性与脑功能异常、重大脑疾病分子机制与干预策略、学习记忆研究的前沿与产业探索、罕见病基因治疗新策略、生命健康与未来教育产业、认知障碍早期筛查与干预技术、脑图谱绘制技术及应用、细胞治疗与神经再生技术 、空间组学技术及产业应用、脑机融合智能前沿技术、前沿交叉神经调控技术研发 、“脑-脏器”调控技术的应用探索、跨物种攻关发育性脑疾病等领域,围绕脑科学与类脑智能领域的学术和产业互动展开全方位、多角度的探讨,思维碰撞激烈,研讨气氛活跃。 

  为产业赋能 脑创中心建设成效显著 

  近年来,脑科学研究成为全球科技竞争的重要焦点之一。放眼全球,美国、欧洲、日本相继启动了各自的脑科学计划。我国也于2021年正式启动“中国脑计划”。 

  “创新之城”深圳也在积极布局脑科学“版图”。在20226月出台的《关于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培育发展未来产业的意见》中,将脑科学与类脑智能作为未来产业重点发展方向之一8月,深圳市光明区首次印发《深圳市光明区关于支持脑科学与类脑智能创新链产业链融合发展的若干措施》,大力推动光明科学城脑科学与类脑智能未来产业生态的建设。 

  作为以科研为主集科研、教育、产业、资本为一体的创新研究院深圳先进院在脑科学布局上早已先行探路。深圳先进院脑所自成立起就立足自身优势特色,搭建了共享开放的关键技术平台,在多物种脑疾病动物模型、脑疾病早诊优治新策略、前沿交叉神经技术工具研发等方向取得了一批重要的原创成果。2019年,深圳先进院与香港科技大学共同牵头建设首家深港两地共建的深圳市基础研究机构——深港脑科学创新研究院进一步推动深港脑科学深度融合与发展 

  由深圳先进院与深圳市光明区政府联合共建的光明脑科学技术产业创新中心(以下简称“脑创中心”)于202110月揭牌成立围绕脑科学与类脑智能领域产业转化的关键痛点,打造全国首个“拎脑入驻”型专业孵化赋能平台产业共性技术服务平台。脑创中心总投资1.1亿元,建设了包括产业园在内的专业孵化场地面积超6万平方米目前脑创中心已累计孵化超过60个项目,首批落地的近40家企业总投融资规模约20亿元。此外,脑创中心正在筹备将近10亿元的脑科学产业基金,为全国首创。今年的大会也同样吸引了红杉资本、复星创富、华兴资本、深圳天使母基金、纪源资本GGV)、飞仕伯乐Fishburners等近百家国内外资本的参与和关注。 

  目前,深圳先进院、深理工脑科学领域的人才规模超过500人,聚集了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德国科学院院士及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等11人,国家专家49多位学者入选全球前2%科学家榜单国际影响力与日俱增 

  大会共同主席、深理工生命健康学院院长王玉田教授表示,在科教融合的建设方针下,生命健康学院的建设和发展离不开脑所、深港脑院的大力支持。本次大会提供了一个国内外科学家、教育家、企业家互相碰撞的平台,探讨了跨领域协同创新、科研产业相互融合的新机制,对脑与生命健康领域的产学研一体化设计和发展带来了新的启示。 

  脑科学与类脑智能产业如今正处于建设发展的历史机遇期,我们面对新赛道和新领域,将努力发掘新动能和新优势,以共享、创新、服务的理念,将脑科学技术广泛赋能产业发展,奋发向前,大会共同主席,脑所所长王立平研究员表达了这样的期许。 

大会组委会合影

大会主背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