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交流

2022深海科技创新发展论坛暨深圳市深地深海产业联盟成立仪式成功举办

时间:2022-11-29  来源:发展处 文本大小:【 |  | 】  【打印

   1124日下午,2022深海科技创新发展论坛暨深圳市深地深海产业联盟成立仪式”在深圳会展中心隆重举行。本次大会由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指导,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深圳市特区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设促进会、深圳市新一代信息通信产业集群共同主办。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党委书记吴创之、深圳市科创委重大专项处处长席卫忠以及来自产业界、学术界的嘉宾及媒体约150人出席了活动。 

  2022深海科技创新发展论坛以“聚焦深海科技,筑梦中国蓝湾”为主题,聚焦深海高端装备、深海智能感知、深海信息技术等深圳未来产业重点发展方向,围绕海洋经济全产业链的未来发展及其对中国经济和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影响进行深度剖析,提高海洋资源开发能力,全力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中国建设海洋强国。此外,本次论坛还开设了“海工装备应用产业论坛”、“第二届‘率先杯’未来技术创新大赛专场路演会(海洋领域)”等两个分论坛系列活动。 

  吴创之表示,深圳先进院拥有多学科交叉、集成创新的科研优势,在海洋电子信息技术与装备、海洋生物医药与材料、海洋大数据与安全等领域进行布局。在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的指导和支持下,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牵头,联合产业界多方资源共同发起组建深圳市深地深海产业联盟联盟将围绕国家、广东省和深圳市的海洋产业发展需要,继续攻坚海洋关键核心技术,推进海洋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为深圳“双区”建设和“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设贡献力量。 

  席卫忠介绍,随着全球海洋经济版图深刻重构、海洋强国战略深入实施,深圳作为我国距离南海最近的超大型城市和“一带一路”重要枢纽城市,迎来发展壮大海洋经济新机遇。同时,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海洋产业与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新能源等领域深度融合,为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创造新的增长点。今年6月,深圳市发改委市科创委市工信局等多个部门联合发布《深圳市培育发展海洋产业集群行动计划(2022-2025年)》定下的目标是到2025年,海洋生产总值突破4000亿元,培育一批涉海龙头企业,对国民经济发展支撑作用进一步增强,形成具有引领带动作用的海洋产业集群。 

  大会期间举行了深圳市深地深海产业联盟成立仪式,来自深圳大学、南方科技大学、招商局海洋装备研究院、中集海洋工程、中海石油、盐田港集团等十余家深圳本领域有影响力的高校和企业到场见证,联盟的成立将围绕《深圳市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20+8”技术主攻方向,成为促进深圳深地深海科技创新与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平台。 

  在主旨报告环节,多位专家学者线上线下发表演讲,探讨海洋经济发展技术前沿和热点。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胡强研究员做了题为《先进藻类生物制造将打造一个千亿级蓝色油脂蛋白与海洋碳汇产业》学术报告、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所长吕建成发表演讲《海上新能源》、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副所长赵亮发表演讲《海洋资源能源与关键地球物理探测装备技术》、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副局长许振强发表了演讲《天然气水合物产业化》、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蒋磊研究员做了题为《深海智能技术与海底原位科学实验站》学术报告、欧洲科学院院士、南方科技大学讲席教授、深圳海洋大学筹建负责人林间院士做了题为《提升湾区海洋竞争能力,打造世界深海创新高地》学术报告。 

  同期,作为大会系列分论坛之一,海工装备应用产业论坛也于25日举行。本次论坛邀请海洋装备领域多位专家、科研项目负责人、涉海重点企业代表等作主旨报告,共同为推动深圳海工装备行业的高质量发展搭平台,为海洋强国贡献技术力量,提供智力支持。 

  与此同时,为了加强第二届“率先杯”未来技术创新大赛优秀科技成果的落地转化,促进多项海洋领域科技创新成果落地深圳,率先杯大赛专场路演会(海洋领域)于25日上午以线上线下结合形式举办,“鱼类智能识别监测系统”、“微型捷联惯性测波技术”、“通用型多功能水面无人艇等多项海洋领域“黑科技”亮相,吸引数十家投资机构与潜在产业合作伙伴参加对接活动 

  作为2022年海洋产业盛会,2022深海科技创新发展论坛氛围深厚,现场高朋满座,聚焦产业发展创新技术和广阔应用的有机融合,共同探索 产业发展机遇。可以预见的是,以本次大会为契机,深地深海产业将在时代大潮中迎来更多发展机遇。新征程,再出发,深圳市深地深海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巨轮必将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吴创之书记致辞

论坛现场

集体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