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交流

推动深圳智能传感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
——首届中国传感器与应用技术大会暨深圳市智能传感器产业联盟成立仪式成功举办

时间:2022-11-21  来源:发展处 文本大小:【 |  | 】  【打印

  11月12日,为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和“20+8”产业集群的工作部署,首届中国传感器与应用技术大会暨深圳市智能传感器产业联盟成立仪式在深圳市光明区隆重举行。本次大会由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指导,深圳市光明区人民政府、中国传感器与物联网产业联盟、深圳市新一代信息通信产业集群共同主办。大会同期举办十余场面向传感器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的行业会议,凝聚产业能量,聚力产业发展,与业界思想碰撞、智慧交流,深入探讨产业发展新动力,为推动智能传感器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深圳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郑红波,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党委书记吴创之,工信部电子元器件行业发展研究中心总工程师、中国传感器与物联网产业联盟副理事长郭源生出席大会并致辞。 

  大会吸引来自政、产、学、研各领域的高层领导、企业领袖、行业专家齐聚深圳市。此外,来自国内外的知名专家院士、科研院所、业内顶尖企业聚集云端,吸引来自上海、苏州、深圳等城市249家传感器及上下游企业、354人到场,大会通过Deeptech等平台同步直播全网累计直播观看量达数十万,共绘深度交融、共赢发展的产业画卷。     

  大会期间举行了由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牵头筹建的深圳智能传感器产业联盟揭牌仪式、首批副理事长单位授牌仪式、专家委聘书颁发和签约仪式。深圳智能传感器产业联盟的成立,将围绕《深圳市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20+8”技术主攻方向,推动传感器技术创新,推动深圳市智能传感器产业集群建设,促进深圳市传感器产业创新发展。    

  此外,大会还进行了《2022年深圳城市生命线工程创新产品评价活动》发布。活动由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深圳市应急局指导,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联合深圳市城市公共技术安全研究院共同发起,旨在通过此次活动发布,召集国内外骨干传感器企业携优秀传感器产品报名入库,为支持城市生命线工程建设及支持传感器企业和产品推广应用积聚企业资源,引导示范应用。     

  主旨报告和主题演讲环节,多位重量级行业专家和企业家进行了精彩的观点分享。工信部电子元器件行业发展研究中心总工程师、中国传感器与物联网产业联盟副理事长郭源生发表了《智能传感器技术生态体系建设与应用理念创新》的演讲。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常瑞华作了主题为《应用于3D传感的VCSEL技术发展趋势》的演讲。加拿大工程院院士杨军带来了《工业4.0时代的深度感知》这一演讲主题。     

  奥比中光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首席财务官陈彬,上海矽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俊,汉威科技集团副总裁刘瑞玲分别带来了“3D视觉感知底层技术创新及产业化进展”、“传感器的未来与未来的传感器”、“传感器生态建设思考和实践”等为主题的深度演讲内容。    

  在以“智能传感器发展之路”为主题的圆桌对话环节,中国传感器与物联网产业联盟副秘书长朱佳骐担任主持人,宝安区5G产业技术与应用创新联盟秘书长彭斐、苏州敏芯微电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CTO肖滨、苏州慧闻纳米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孙旭辉、苏州矩阵光电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忻、杭州麦乐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王强分别分享了各自的精彩观点。    

  传感技术不仅是万物互联时代智能技术的基石,更是国家科技发展战略重点方向。近年来,传感产业需求快速增长,新应用层出不穷,发展基于微机电系统及半导体工艺传感器的智能传感器产业更是重中之重。    

  作为2022年传感产业盛会,中国传感器与应用技术大会氛围深厚,现场高朋满座,聚焦产业发展创新技术和广阔应用的有机融合,共同探索产业发展机遇。 



吴创之致辞


大会圆满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