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交流

深圳先进院与未知君合作成立“BT-IT材料创新”联合实验室

时间:2022-09-26  来源:发展处 文本大小:【 |  | 】  【打印

  日前,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下称“深圳先进院”)与未知君共同成立“BT-IT材料创新”联合实验室(下称“联合实验室”),并于926日正式揭牌。三年来,深圳先进院与未知君合作,已先后建立“微生态制药”与“BT-IT材料创新”两大联合实验室,为进一步落实国家创新驱动战略,推动微生物在制药与材料领域的科研创新打下基础。近两年来,合成生物研究所已和企业共建10个联合实验室,有效支撑“楼上楼下创新创业综合体“的建设。 

  据介绍,双方此次合作将发挥各自优势,以共建联合实验室为纽带,开展全面合作,共建长期技术开发平台,推动微生物材料合成生物学领域的发展。双方将充分利用科研机构的人才资源以及科技成果,配合企业的产业及市场优势,共同推进科研成果转化落地,为深圳先进院的科研成果创建优质转化平台。 

  依托于全新揭牌的BT-IT材料创新”联合实验室,双方将进一步完善此前共同开发的BBSniffer软件,开发完整规则算法,将其与多种软件、工具相结合,实现对生物聚合物在基因层面和蛋白质层面的预测和指导设计。据介绍,BBSniffer是一款生物聚合物基因簇挖掘和高产生物聚合物菌株推荐的合成生物学工具;双方将致力于不断扩大其挖掘范畴,并在前沿技术研究、新产品开发、平台建设、人才培养等多层面进行合作。  

  26日上午,深圳先进院院长、深理工筹备办主任樊建平,深圳先进院材料合成生物学研究中心主任、项目负责人钟超等,以及未知君联合创始人、CEO谭验等,出席位于深圳市光明区的揭牌仪式。仪式上,樊建平表示,近年来生物技术(BT)与信息技术(IT)的跨界融合,正在催生学术新思想、科学新发现、技术新发明、产业新方向,重塑创新链和产业链;我国近年来也加速了生物技术与信息技术融合研究领域的布局。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聚焦未来生命科学、医药健康产业和经济社会发展等重大需求。 

  钟超表示,生物技术(BT)与信息技术(IT)的跨界融合,不仅为生物技术、信息技术领域的发展带来重要机遇,同时也为其他领域的发展带来新动力。期待联合实验室的建立不仅可以带动材料合成生物学中心在BT-IT的全面布局,同时也可以为未知君在微生物治疗领域的布局增加微生物材料“元素”。  

  谭验介绍,合成生物学是生物、化学、信息技术等学科相互交叉的新兴领域,在医药、材料等领域拥有巨大的应用前景。目前,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已建立合成生物学专项,《“十四五”生物经济发展规划》提出大力发展生物经济,深圳也出台扶持政策、打造产业集群、发展未来产业,这些都将成为推动合成生物学发展的巨大动力。 

  深圳先进院在合成生物学方向,拥有前瞻性的科研布局、技术和设施未知君成立近5年来,打造了行业领先的AI+BT微生物组研究和开发平台,拥有已进入临床阶段的基因工程微生物药物管线,在合成生物学的科研、产业转化上,积累了较好的成果和经验。此次,双方将通过成立联合实验室,共建技术平台、开启全面合作。深圳先进院也将借助未知君在科研、产业等方面的沉淀,推进科研成果转化,推动中国微生物材料合成生物学的发展。 

   

           

 揭牌仪式现场 


 

 樊建平致辞 

 

 

钟超致辞

 

谭验致辞